敢于担当,帮困难企业走出困境;秉公办案,破解“父债子还”迷局;善意温情,边腾退边为无房户申请廉租房,武汉好法官徐文娟——

用涓涓细流汇成公平正义

2019-04-03 08:50
来源: 长江日报

1363017_cbzt02_1554220332386_b.jpg

左图:徐文娟参加武汉汽配案件座谈(资料图)

    4月上班的第一天,武汉汽车配件公司(简称“武汉汽配”)拿到一份30万元的订单。订单是武汉公交集团发来的,包括汽车开关、保险、传感器等四五个品种,100多个产品。根据开出的发票统计,今年一季度,武汉汽配销售额达200万元,预计年销售额至少有六七百万元。

    “按这个势头,我们肯定能如期兑现与徐法官的承诺。”武汉汽配总经理赵璇信心十足。三年前,武汉汽配因欠债濒临破产,考虑企业仍有发展,破产后债务双方血本无归,武汉市硚口区法院执行法官徐文娟与赵璇约定,企业暂不破产,边经营边还债,5年还清,实现双赢。如今,企业经营渐渐走上正轨,还债大半,年仅44岁的徐文娟却因癌症于2018年10月30日病逝。

    近日,长江日报推出《一个跨越时空的承诺》连续报道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多位与徐文娟法官打过交道的当事人致电长江日报记者表示,他们有话要说。他们说,徐文娟是一位热心、有担当的法官;他们说,徐文娟秉公办案,让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们说,善意温情,像涓涓细流化解矛盾、温暖人心。

    ◎在工作中兢兢业业

    ◎在业务上精益求精

    ◎在处理案件时,既能够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也能够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的温情

    ◎身体不好,单位照顾她,长途出差一般不安排她去,她就主动承担了武汉及周边城市的短途出差任务

    ◎患病期间,为了提高工作效果,带着中药去执行办案,有时顾不上温药,直接就喝了

    ◎她默默奉献,如今只留下厚厚的工作日志……

    秉公办案  银行深挖破解“父债子还”迷局

    案件执行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及司法的公平正义。在硚口区法院执行局一干就是20多年,秉公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硚口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赫斌告诉记者,这是徐文娟一直坚持的操守。

    去年,徐文娟曾接手了一起非常难办的“迷案”:

    前些年,曾先生的好友黎某做生意,找他借了几十万元,说好是短期周转,却迟迟未还。2018年,曾先生多次上门催债无果,将黎某告上法院,硚口区法院判处黎某立即还钱。承办该案后,徐文娟发现被执行人黎某名下找不到可供执行的财产。不久,曾先生提出,黎某的儿子名下还登记有一套房屋,可以抵债。但是,黎某的儿子已经成年,按照法律规定,不能执行案外人的财产。

    这套房屋到底能不能抵债?双方各执一说,徐文娟决定秉公办案,用事实说话。

    经查,这套房屋是多年前贷款购买的,并且还完贷款时,黎某的儿子还未成年。如果能够证明房屋贷款是黎某替儿子偿还的,就能证明这套房屋属于黎某,就可以纳入法院的执行范围。可好几年前的银行交易记录到哪里去查?徐文娟通过咨询银行,了解到往年的记录可以通过省总行查询。

    徐文娟和同事找到某银行湖北省总行,对黎某名下的银行账户信息逐一查询。在该银行四个部门的配合下,徐文娟和同事终于查出该房屋多年前的交易记录,该房屋的真实还款人就是黎某本人,他的儿子不过是挂名而已。在证据面前,黎某无话可说。一个月之后,徐文娟依法拍卖了黎某儿子名下的这套房屋,偿还其欠债。

    在徐文娟的心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案件的难易或当事人的身份而改变。

    徐文娟在执行另一起债务纠纷案时,遇到了与前案类似的问题。被执行人许某曾有一套房屋,但是房屋现在登记在其前妻名下。申请人请求法院追加被执行人,并依法拍卖房屋。这套房屋在不在执行范围内?徐文娟展开了调查,谁知打电话,许某的电话停机,上门走访,找不到人,调查一度陷入僵局。徐文娟没有放弃,逐一走访许某的亲友,终于得到一个有用的线索,许某可能正在监狱服刑。徐文娟和同事找到省教育劳改局,通过身份证号码查到,许某在荆州某监狱服刑。

    两人立即赶到荆州监狱,找到在此服刑的许某。几天后,徐文娟拿着相关财产资料再次来到监狱,在接见室里与许某一笔笔核对,最终确定该房屋不属于应当执行的财产范围,从而防止了一起执行失误案件的发生。

    善意温情

    执行腾退的同时

    为无房户申请廉租房

    作为一名女执行法官,徐文娟办理每一起案件,对每一名当事人,都尽量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着想,以心换心,善意执行,让大家在公平正义办案中体会到司法温情。

    硚口区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游向东告诉记者,去年他和徐文娟曾办过一起令人左右为难的房屋腾退案件。

    市民曾爷爷临终立下遗嘱,他的房子由大儿子大曾继承,但实际上房子却一直由小儿子小曾及其家人居住。后来,小曾去世,大曾要收回房产,将仍然住在这里的小曾的家人告上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游向东和徐文娟上门调查,吓了一跳。被执行的房屋中住着小曾的老伴黄奶奶,小曾的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子。他们一家四口的生活靠黄奶奶的退休金和曾某的儿子当保安的收入勉强维持,如果将他们从房屋中腾退,除去基本的生活费用,租房的钱无法保证,他们将无家可归。

    这可怎么办?生效的法律文书不能不执行,可这家人也的确面临着实际困难。游向东和徐文娟跑遍了街道、社区、房地部门,查遍了相关政策,最终,黄奶奶一家人获得了一处两室一厅的廉租房资格。这下,判决不仅得到了执行,黄奶奶一家也搬进了新房,解决了住房问题,案件圆满解决。

    在执行案件中大多是经济纠纷,徐文娟总是尽力想办法,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双方利益。邹女士与章先生本是多年的好友,因借债闹上法院。硚口区法院依法判决章先生偿还邹女士的借款10万元,邹女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作为执行法官,徐文娟依法冻结了章先生的退休金账户,并按月划扣章先生的退休金。

    章先生是名退休的医生,每月的退休金有8000多元,按照规定,法院在划扣章先生的退休金时,只需要保留基本的生活费用即可。但是,由于章先生年逾七旬,需要请人照料,几百元的生活费无法满足他的基本生活需要。为此,章先生到法院向徐文娟反映,希望法院能够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

    调查确认章先生所说属实后,徐文娟安排邹女士与章先生进行了一次协商。刚开始,邹女士坚决不同意章先生提出的减少每月扣款额度的方案,认为章先生就是想拖延还款义务。

    在背靠背的调解期间,徐文娟拿出了法院的调查记录,证明了章先生的财产情况和身体患病的情况。特别是了解到章先生和邹女士之前交往还比较密切,只是因为这笔债务的原因才对簿公堂,徐文娟以此为切入点对邹女士进行劝解。最终,邹女士同意减少章先生的每月还款额度。目前,这起案件已经执行完毕。

    长江日报记者陈勇 梁爽 通讯员涂莉 陈诚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4月3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