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法院首次发布涉银行金融类民事审判白皮书

2018-02-05 09:02
来源: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
作者: 刘莹

        2月1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邀请建设银行等辖区八家银行、中星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联合召开涉银行金融类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会上专题发布了2017年度涉银行金融类民事审判白皮书。

        武汉市江汉区金融商贸业发达,辖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省、市总部聚集,近年来,江汉法院受理的涉银行金融类民事案件持续保持较大数量并逐年攀升, 且呈现涉案银行相对集中,审理难度不断加大等特点。江汉法院始终围绕辖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体系良性运行的职能作用,通过设立专业审判团队、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建设智能办案系统等举措,着力创新涉银行金融类案审判模式,取得收案数、结案数均大幅增长,且结案增幅反超收案增幅的积极成效。下一步,江汉法院将从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探索“赋强公证”简便司法程序、发挥司法建议源头防范作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涉银行金融类民事审判工作。

        参会辖区各银行对区法院首次发布涉银行金融类民事审判白皮书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与法院一道,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管理,深入探索涉银行金融案件的“赋强公证”与审执对接机制,协力为促进江汉区经济金融发展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