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彰显特色汉阳法院全力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

2019-09-20 17:15
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武汉汉阳法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工作,对标最高法院关于“两个一站式”建设的意见,结合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与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着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与一站式诉讼服务。

 一是整合资源汇集工作合力,夯实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根基。明确工作思路。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主动争取支持,高位推动“三调联动”工作,积极争取区财政配套专项经费支持“三调联动”工作;搭建两个中心,完善诉服大厅服务功能,搭建涵盖立案登记、信息查询、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二是聚焦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着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完善多元解纷的联动机制,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坚持“走出去”;健全诉调一体的对接机制,将诉服中心作为“三调联动”的主平台,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实行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优化流转有序的分调裁审机制。

 三是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便民化立案登记服务,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积极推进“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立案模式。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功能。在诉讼服务大厅设导诉、立案、法官约见、案件调解等功能区:在导诉和书写区配备导诉员,提供电子文书模板,指导帮助群众书写诉状;在案件信息查询中心,当事人可凭身份证点播庭审录像、查阅裁判文书;在人民调解中心邀请人民调解员常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在执行事务中心设“李冲工作室”,畅通与当事人沟通联动,拓展“周二之约”效果;在心理咨询中心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当事人提供心理干预、心理评估、心理辅导;在法律援助工作站实行法律援助律师轮班驻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信访接待室公开院领导接访信息,方便群众按需约访。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积极推动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约化管理,着力提高案件办理效率。明确由诉服中心统一办理全院诉前保全工作,着力提高诉前保全质效。指定委托鉴定服务窗口,完善委托鉴定工作标准,加强与鉴定机构工作衔接,提升委托鉴定工作效率。探索集约送达机制,由民事速裁团队统一管理诉服中心案件的送达工作,每周定期开展集中送达、夜间送达。明确由诉服中心定期将全院上诉案卷移送至上级法院,并根据上级法院意见及时办理案卷流转。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格局。在优化现场诉讼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络、电话、巡回等“厅网线巡”诉讼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