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永葆法治初心

——模范法官李庆军先进事迹在全国法院引起热烈反响

2019-09-04 11:03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乔文心 姜佩杉

    9月3日上午,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李庆军同志生前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在审判一线工作的25年中,李庆军同志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顽强毅力与病痛斗争。2018年9月28日,李庆军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全国法院广大干警通过视频在各分会场参加报告会,聆听了李庆军同志的事迹报告,深受感动和教育,大家纷纷表示,李庆军同志用对审判事业的热情与坚守,诠释了新时代法院人的担当作为,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要学习他无私奉献、忠于职守、努力奋进、立足本职的精神,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挚爱审判岗位、执着司法梦想,他忘我工作直至燃尽生命的烛火

    “我是真的喜欢办案,喜欢法官这个职业。”李庆军同志质朴无华的话语中,凝聚了他赤诚的法治理想与信念,道尽了他对法治事业的无限热爱。

    “听着李庆军法官的那些故事,我一次又一次地感觉到亲切和熟悉,就像我身边那些优秀的法官们一样,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放在第一位,唯独把自己忘在了一边。”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助理孙颖表示,对英雄最好的缅怀就是沿着英雄的路继续向前。“法治进步一直在路上,法治中国就不会太远。”

    “庆军的事迹非常感人,聆听之后,已是泪流满面。这不仅是因为他已经离开,也由于像庆军这样的法官需要多年的历练和培养,告别他们时,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为之惋惜和心痛,也为之骄傲和自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说,“我们期望在共和国的历史上,人民能感受到法官这个集体的精神和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法官努力奋斗、可歌可泣的英雄答卷。”

    “用满腔热爱践行法官之义,这是李庆军同志激荡我们每一位法官内心的生命注脚。”全国模范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周欣表示,对法官职业的热爱,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要向李庆军同志学习,始终牢记宗旨,勇敢直面工作、学习中的困难与挑战,想方设法解决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项工作,把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法治建设紧密融合在一起。

    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王丽华表示,李庆军同志是千千万万拼搏在司法一线守望公平正义的法官缩影,他们为司法事业禅精竭虑,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在各自领域,肩负使命担当,潜心实干,默默奉献。“惋惜痛心之余也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分量和健康的可贵。他浩气永存,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河南省距离四川射洪路程虽远,但尤觉他就在我们的身边。他和全国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普通法官一样的平凡,但在我们眼中,又是那么伟大。”四川省射洪县人民法院院长杨清明表示,作为基层法院的一员,更要学习李庆军同志勇于担当的信心和勇气,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努力办好每个案件,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磨砺意志,攻坚克难,不断为新时代法治事业添砖加瓦。

    “这位用生命证明‘笃初’和‘慎终’的法官,面对病痛折磨、职场的进退、顺境和逆境,始终坚守在审判岗位,为每一个案件守护公正,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楼缙东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应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时时反省、砥砺前行,少计得失,多作奉献,增强守护初心的韧劲和能力。

    福建省政和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干警陆慧敏表示,李庆军同志以公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勤劳、忠诚、朴实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用整个职业生涯诠释了新时期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深刻内涵。作为基层法院的青年干警,要将李庆军法官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对我们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来说,‘法警不冲锋在前,那叫什么法警’。”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干警刘健表示,作为一名司法警察,要向李庆军学习,努力值好每一次庭,完成好每一次长途押解,处理好每一次突发事件,保障好每一次执行,做一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做得出成绩、经得起考验的好法警。

    履行职责使命、永葆为民之心,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是什么让李庆军一辈子坚守初心,矢志不渝?是对审判事业的忠诚热爱,更是因为有一颗拳拳为民心。许多法院干警对此深有感触。

    “李法官是心里装着群众的好法官,他对上访群众始终保持耐心,对贫苦群众始终保持爱心,对每一位当事人始终保持公正心,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好法官,党和国家的好干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王荣根说,“我院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习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的教育活动,让李法官的精神感染每一位相法干警!”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马卫国也表示:“作为审判一线法官,我们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公正司法,坚决杜绝冤假错案、杜绝上访案件,用自己的初心使命守住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美好向往。”

    “信仰,就像是仰望星空一样浪漫,但是真正在大地上负重前行,却并不容易。”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法警一队副队长冯丽娜表示,李庆军法官教会我们,唯有心怀善良,情系群众,才能不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我们一直向往和坚守的法治理想,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法官李舒宇,也是一位从艰苦的环境中走出来的法官,“同样是将法官作为梦想工作的我,对照他的事迹,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工作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立案窗口,最理解人民群众特别是那些生活困难、缺乏法律知识的当事人渴望尽快得到一份公正裁判的心情,今后我要以他为榜样,坚守住那份‘公平、正义、为民’的初心,用每一个微笑和公正的裁判来让我接待的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干警马源思在聆听了李庆军的事迹报告后深受感动:“‘初心、责任、温度’,我认为这是李庆军同志始终恪守的原则,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也是法院广大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应当向李庆军同志学习的精髓所在。我们作为司法工作的接班人,要像他一样,永远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牢记公权力姓公的权力属性,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身为法官,我们处于社会矛盾的交汇处,利益争夺的聚焦场,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自觉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常思贪欲之害,恪守清廉之风。” 长春铁路运输法院综合审判庭员额法官韩艳春表示,“李庆军用活生生的事迹展现了现实版焦裕禄的形象,他把学习焦裕禄落实在行动上,把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李庆军同志用人格魅力、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官段晓倩观看了李庆军的事迹报告,李庆军法官的善良、淳朴、敬业、正直、温暖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要学习李庆军法官在边疆法院坚守理想信念,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践行自己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誓言。”

    “越是扛着大包小裹来法院的当事人,越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和精力。”李庆军这句话让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刘志十分感动,“李庆军不忘初心,敦厚实在,老百姓视其为贴心人。一日如此,年年如此,一生如此,这就是最不平凡的行为。”刘志表示,向李庆军学习,要时刻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

    李庆军同志的事迹让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马悦静联想到了“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她发自肺腑地感叹:“李庆军也是这样一个同志!他把群众时刻放在心里,群众把他当成亲人,他以自己的真心真情取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褒扬。我不由把自己放在他们的高大形象下来审视,用他们的不朽事迹激励自己,默默地在心里、在脑海里坚定一个信念,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即使不能成为磐石,也要做一个法治路上的小砂砾,为建设共和国的法治大厦尽一份力!”

    坚守“三不”原则、严格自我约束,他展现了人民法官平凡而崇高的职业形象

    李庆军有“三不”——“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朋友找麻烦,不向当事人伸手要好处”,数十年如一日。他是广大平凡而伟大的法院干警形象的集合,为了心中永恒的信仰,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李庆军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然坚韧顽强、忘我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河北省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副庭长胡立鹏表示,要以李庆军为榜样、为镜子、为标尺,以踏实为民的公仆情怀、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始终不变的政治本色来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多办好事,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前进。

    聆听了李庆军的事迹,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孙妍深受触动。她说,李庆军的19本工作日记,记载的是一名法官的心路历程,诠释的是对司法事业的忠诚,彰显的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担当,可亲可敬可学,每一名法官都应以他为榜样,甘当法治道路的燃灯者,以自己哪怕微弱的一缕烛照也要为法治增添光芒。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五湖人民法庭副庭长、执行局审判员贾李强工作出色,连续三年获得省市级荣誉称号,在他心目中,李庆军是务实肯干的优秀法官的杰出代表,其一生虽短暂但十分精彩,虽平凡但非常伟大,“作为一名法官,我将以此为榜样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民司法的路上砥砺前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何为初心、何为使命、何为担当?在山西省太谷县人民法院干警赵可看来,李庆军用他的实际行动作出了选择、给出了答案:“他真正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法律条款是冷冰冰的,但是李庆军法官判的每一起案件,都让当事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感受到法院人的温情和温度。他不慕高官豪宅,不羡权重禄厚,经年累月埋首案牍,甘守内心淡泊,看淡所谓得失,始终如一地不惟私、不惟权、不惟情,只惟公、只惟法、只惟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李庆军法官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一位法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

    “法院是说理的地方,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能给党抹黑,不能给法院抹黑!”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干警兰一洋看过报道,对李庆军这句话记忆犹深,“有法官如斯,是人民之荣幸;有党员如斯,是党员之楷模!一个好法官,不仅仅是讲述了一个好人故事,更是坚定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信仰。”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江辉记得,以前经常在院里遇到李庆军,李法官为他留下了亲切、谦和、善良的印象,但一直不知道他身患重病,更没想到他病得这么重还在坚持办案。“他这是燃烧生命在工作。从李庆军同志的事迹中,我看到了忠诚,看到了奉献,他严守规矩、清正廉洁、不计个人得失的政治品行,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江辉说。

    李庆军曾说:“当法官,公正是最起码的底线。在法院要是都讲人情的话,那还要法律干啥。”这句话给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宣教处干警马小松留下深刻印象。“我们要向李庆军同志那样,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警醒,坚守廉洁底线,用好党和人民赋予手中的权力,做好本职工作,清白做人,问心无愧,做一名合格称职的法官。”马小松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干警玉苏普江·伊布拉伊说:“李庆军法官一生秉持法律信仰、始终廉洁自律,得到了身边当事人和同事们的认可及敬重。他是我们法院系统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官,作为年轻干警,我们将传承好他的精神,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担当作为。”

    “李庆军法官认清自己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己的审判职能作用,在自己的审判岗位上兢兢业业。”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蓝七一表示,要学习李庆军法官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作为法官的左右手,应当尽自己的能力为法官减轻工作量,让法官更加顺利地开展审判工作。“最好的怀念,就是把精神传承下去,为建设法治中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