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法院为受困民企追回大额货款

2019-08-16 15:3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近日,武汉联盟建筑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某不顾高温酷暑,来到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永安人民法庭,为执行干警送去锦旗,对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武汉联盟建筑混凝土有限公司系蔡甸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有在职员工400多名,年生产总值近3亿元,每年纳税额达1000万元。近几年,由于生产经营出现问题,近70余家企业及个人拖欠该公司货款8000余万元,给公司的发展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为了解决货款的催收问题,公司曾专门成立债权清收部门,然而效果并不好,还激化了企业之间的矛盾。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加大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力度,仅上半年就向蔡甸区法院起诉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7件,其中5件案件得到调解,2件案件当庭收到欠款37万元,12件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收回欠款324万余元。一系列案件的审判执行,让一个深受巨额债务拖累的民营企业渐渐放下了沉重的包袱。

    蔡甸区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理念,立足职能不断探寻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该院制定《充分发挥职能保障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提出9条服务企业举措,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涉企纠纷快审速裁、涉企纠纷多元调解化解、妥善处理涉企信访等机制,最大限度缩短涉企案件在立案、审判、执行环节的时限,提高审判效率,减少企业诉累。

    该院还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障营商环境的推进方案》,明确五大方面16项措施,突出强化干警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作为意识,切实将干警思想认识统一到“每一名干警都是法院形象、每一个案件都是营商环境”的要求上来,形成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今年1至6月,蔡甸区法院已受理合类涉企纠纷案件2592件,结案1834件,同比分别上升24.92%和19.71%,结案标的额4.57亿元。受理执行案件1111件,执结684件,结案率61.57%,执行到位金额2.97亿元。(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