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20天调解一起涉金融机构案件

武汉法院与湖北银调中心携手化解纠纷

2019-05-21 08:3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王田甜

 本报讯  2018年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大力推动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与武汉市两级法院涉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金融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调解服务体系格局。截至目前,武汉全市法院共委托、委派省银调中心调解案件477件,标的额达9814.54万元,其中成功调解并促成事实履行462件,调解协议履约率达78%。个案平均解决天数为20个工作日,深受案件当事人好评。

 陈某与武汉某银行的存款纠纷,在1999年经过该银行所在辖区法院审结该案后,由于诉求未得到支持,陈某数十次来回于武汉与北京之间,往返于各级法院申诉上访,奔波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湖北银监局等单位投诉维权,但20多年来,一直未能如愿。

 2018年7月,陈某因对湖北银监局作出的信访投诉答复不满意,向武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经立案窗口审核,陈某的诉讼请求不属于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不应受理。陈某不服,反复向区法院反映诉求。

 考虑到陈某的实际状况,武昌区法院从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目的出发,并未简单地以行政诉讼无诉权而拒收材料,而是对陈某提交的材料、信访投诉内容做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多次与陈某交流案情,交心谈心,设身处地为陈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2018年7月16日,武昌区法院立案庭向银调中心发出委派调解函,委派调解中心对陈某与银行双方的纠纷进行调解。在调解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双方现场核查原始档案材料,在湖北银监局和武昌区法院立案庭法官代表的见证下,厘清案情脉络,最终决定对未查到涉及陈某儿子的存款凭证,由陈某向案外人主张权利;对经查实的存款,按规定和银行制度办理结算,陈某当场表示感谢,随后还专程向武昌区法院及银调中心送上锦旗。

 据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武汉市正在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法院系统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加大执行力度、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责任重大,而通过与银调中心等行业性调解组织建立对接合作机制,合理配置矛盾纠纷解决的各类社会资源,可以形成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合力,缓解法院案多人少压力,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优质的服务,营造公开透明、公正便利的营商环境。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19年5月21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