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2018-12-24 08: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王田甜、聂南山)12月20日,武汉市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5377件,执结率84.35%,高于其他案件执结率4个百分点;到位标的额3.5亿元,集中发还案款43批,惠及4150人。

武汉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元旦、春节等节假日,被执行人大多集中返家。这时候调集警力,精准出击,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执行人员将利用假期走访社区、蹲点守候、零点行动、卫星定位、拉网排查等方式,加大查人找物力度,集中执结一批案件。

据悉,2018年,武汉法院采取超常规措施,对涉民生执行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依法用好“双限”、罚款、司法拘留、搜查、审计等各项强制措施,严格实施信用惩戒。

全市法院在执行涉民生案件中,共组织集中行动63次,司法拘留327人。对申请人生活特别困难、被执行人又确无履行能力的,充分运用司法救助、社会救助资金,多渠道、多方式进行救助。全市法院筹集发放涉执行司法救助专项资金910万余元,救助生活特困涉民生执行案件510余案54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