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院出台30条整改措施,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3-01 09: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28日讯(记者张理晶 通讯员王田甜 张群力)建立涉营商环境案件快速办理通道;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专项活动”……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视频会,提出30项整改措施、明确76项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提升全市法院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质效。

武汉中院介绍,2021年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的第四个年头。四年来,为落实好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部署,武汉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中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每年对标全国一流标准,拟定工作责任清单,已累计下达83项工作项目,完善52项工作制度。建立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体系,以考评促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中院牵头的办理破产指标全国排名第8,作为标杆向全国推广。2020年,武汉法院优化司法流程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先后入选湖北省、武汉市“十大法治事件”。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武汉中院党组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很多不足,严重影响司法效能的发挥。

“有的是思想意识问题,有的是机制不健全问题,有的是制度不落实问题,还有的则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但无论是哪种情况,我们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务实举措,切实加以解决。”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刀刃向内”、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制约内部发展的桎梏。2月20日下午,武汉中院酝酿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30项今年重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或部门,特别要求各区法院、中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把营商环境工作牢牢抓在手上,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项目亲自督办,务求实效。

据了解,2021年,武汉中院还将重点推进两级法院与工商联的联系机制,同时下发《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暂行办法》,下一步,将在武汉中院官网设立“涉营商环境投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