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局部查封等值财产 欠债企业边经营边筹款“起死回生”

2021-01-25 17:10
来源: 武汉政法公众号

企业经营,稍有不慎就有陷入资金链断裂被查封死局的危险。对此,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的做法是,如果企业并非恶意欠债,法院可以对其等值财产进行局部查封,给一条重生的活路。



2015年12月,民营企业老板周女士与金桥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以接近1100万元的价格买下金桥公司开发的10套门面用于经营酒店。之后,根据合同约定,周女士支付了首批购房款约600万元,还有500万元的尾款未支付。 


2020年6月,因周女士逾期未支付购房尾款,金桥公司申请仲裁,仲裁委裁决周女士支付给金桥公司购房尾款及利息等共计526万余元。之后,金桥公司向法院申请仲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受理该批案件后,依法向周女士送达相关执行法律文书,并依法查封了10套门面。周女士收到法院执行文书后,找到执行法官恳请法院延缓执行。 


执行法官在实地走访调查中发现,周女士名下还有一家店铺在经营,店铺里有10多名员工就业。为了偿还之前的购房款,周女士已经将名下的住房和店铺进行了抵押,银行目前正在进行放款审批。周女士表示,近期由于经营形势不好,其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危险,她已经在尽力筹措资金偿还欠款。如果此时法院冻结其账户并拍卖其房产,不仅直接影响到其银行贷款的审批,现在经营的店铺也无法维持了。 


考虑到周女士的实际情况,法院在依法执行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了查封财产的标的范围,仅对涉案的10套门面房进行了查封,减少对当事人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2021年1月16日,硚口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员廖国江介绍,目前,周女士已与金桥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周女士将10套门面房中的4套退还给开发商,之前已付的房款折抵剩下6套门面房的尾款,金桥公司随后向法院申请解封周女士名下被查封的商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