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的初心

2019-11-18 10:33
来源: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作者: 易桂霞

 一个法院人的初心是什么?

 有人说,法院人的初心是捍卫宪法尊严,维护法律权威;有人说,法院人的初心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有人说,法院人的初心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待。在行政岗位上的这几年,我对法院人的初心逐渐也有了自己的认识。

 三年前,我从工作了五年的审判辅助岗位上调整至政治处,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在这个不一样的岗位上,我时刻感受着它与办案一线的不同。这里,既没有办案一线的叱咤风云,也听不到诉辩双方在法庭的唇枪舌剑,更没有执行送达的千里奔波,万般艰难。有的,只是不可计数的材料,纷至沓来的报表和千头万绪的琐事。

 每天一上班,我像排兵布阵一样打开手机、电话,内网e-link、cocall、外网QQ、微信,准备一天的“战斗”。

 “喂,小易同志,上个月《老年文汇报》我没收到,你跟邮局人说一下,是不是又寄错地方了。”

 “易姐,都21号了,工资怎么还没有发?帮我催催人才,我着急还信用卡!”

 “各相关单位,因人设系统维护,请于30日前核销本月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账单,收到回复。”

 “各基层法院,省院将于近期抽查人事系统信息维护情况,请及时更新,收到回复。”

 ……

 长期沉浸在各种琐事、报表中,那些法律专业知识已逐渐生疏淡忘,如果说办好案子、维护公平正义是法院人的初心的话,我想,我离这个“初心”已渐行渐远了。

 那,我们法院政工人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还记得刚接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时,前政治处主任王建华主任叮嘱我:“人事档案事关每一个干部的政治生命,一定要保证档案的安全。我们政治处的工作,要让每一个干警放心。”

 多么沉甸甸的一句话,比起总书记对政法干警那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殷殷嘱托,“要让每一个干警放心!”更像是对我这个政工新人的行动指引。

 因为这种指引,作为人事口联络员,我及时上传下达,汇总接收,信息统计工作尽量消化在政治部,不给业务部门增添负担;因为这种指引,作为一名人事档案管理员,我严格遵守档案管理规定,保护档案安全,保守档案秘密;因为这种指引,作为一名工资测算员,我悉心学习工资福利文件,全面了解相关政策,按时准确调整工资,不让干警应得的利益有一点点损失;因为这种指引,作为一名老干部专员,我能耐心、真诚做好服务工作,帮助离退休干部们解决实际问题;因为这种指引,我作为工会干事,我能耐心周到做好工会服务,努力提升干警对法院大家庭归属感和满意度。

 对我而言,今年9月5日是一个值得反思的日子,那天晚上7点42分,我正在陪大宝做家庭作业,这时接到中院人事处电话,根据全省遴选员额法官工作进度,要求5号当天必须要张贴公示,通知我马上赶到院里。我嘴上应和着好的,心里却犯了嘀咕,脑袋里一种声音告诉我:“这么晚了,不就是走个形式嘛,明天早点过去,落款时间写成5号就可以了,除了你自己谁也不会知道。”但是另一种声音告诉我:“遴选法官是大事,千万不可出现纰漏。我院在岗员额法官仅21人,这一批遴选员额法官候选人7个人,所有办案一线的人都久旱甘霖般盼着他们赶紧上岗,从方案制定到资格审查,从笔试到面试,从考核到问询,每一步你都走得严谨而小心,都到公示这临门一脚了,你真的要走偏吗?如果因为这点瑕疵影响员额法官上岗,你心安吗?如果你都不心安,他们,又怎能放心!想到这里,我把嗷嗷待哺的二宝交给老人,赶到办公室,制作、张贴公示,虽然并没有谁在意那张纸的落款时间亦没有谁知道我曾为这公示做过怎样的挣扎,但我对自己为了一份放心作出的选择充满成就感。

 我们是审判战线背后默默无闻的人。对,审判席上没有我们,但我们的身影忙碌在法院的每个角落;是,裁判文书上没有我们,但我们的汗水却渗透在每一个法院活动中。

 我们,立足岗位,默默付出,所有的努力,只为你需要时,我可以有底气大声说:

 “有我在,请放心!”

 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在“要让每一个干警放心!”的行动指引下,我逐渐悟出一个法院政工人初心的内涵,这初心是以一颗螺丝钉的姿态深扎基层的奉献心,这初心是化平凡为严谨、化琐碎为敬业、化艰难为创新的事业心,这初心是忠于人民审判事业、要为人民法院增光添彩的赤诚之心!

 观星斗以察南北,行江河则知沉浮,这份初心像指路航灯指引我们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作为基层法院的普通政工人员,我们可能终生也不会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和催人泪下的事迹,但是,我们多一分服务,干警便多一分便利;我们多一分严谨,干警就多一分安心;我们多一分担当,他们就能多一分精力定纷止争。事业因合作而发展,生命因奉献而精彩。审判事业发展需要你,审判事业发展也需要我,让我们携起手来,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以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谱写一曲司法为民的动人乐章,在司法公正的画卷上留下敬业奉献的浓墨重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