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被告人看守所内在线受审

武汉线上首审涉恶案件

2020-05-18 08:37
来源: 长江日报

4_207104_b.jpg

 在线审判视频合成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刘辉)5月14日,蔡甸区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在线审理了被告人邱某等7名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这是武汉市首起在线上审理多名被告人涉恶案件。

    在庄严肃穆的“云法庭”内仅有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员和辩护人,而被告人席位却空无一人,该涉恶团伙的7名被告人全部在看守所内设置远程法庭视频提审,一面大型显示屏在法庭中全面显示诉辩审多方实景。

    控辩双方围绕本案的证据认定及量刑发表了充分的辩论意见,整个庭审规范有序,程序完整顺畅,邱某等7名恶势力成员通过视频当庭认罪悔罪。

    蔡甸法院“云法庭”建设一直处在全市法院前列,前期主要是民商事“云法庭”建设。由于刑事审判“云法庭”建设要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法定程序落实到位、确保被告人权利保障到位、确保诉讼各方参与到位、确保质证认证过程到位,因而对基础建设有更高的要求,一直处于推进过程中。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蔡甸法院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全力推进被告人羁押地点和法院多端口实现远程内网互联,同步推进庭审外网互通,刑事审判“云法庭”建设全面完成。

    4月份以来,蔡甸区法院刑事审判“云法庭”已在线开庭21起案件,28名被告人在线接受审理。已有19案20名被告人在“云”上领刑,无一人上诉,全部一审生效。

   (原载于《长江日报》2020年5月17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