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送传票就是摊上事?
法官:积极应诉才能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2019-12-25 08: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张本立

如果法院给你送达传票,表示有人到法院起诉,法院要让当事人及时知道自己被告了,因何被告,并通知当事人到法院应诉。然而往往大多数人听到“法院”二字,以为摊上事,不愿意接收法院的传票,甚至躲起来。12月18日上午,记者跟随武汉市黄陂区法院法官体验送传票,因当事人始终未找到,法官最终决定对被告采用公告送达。目前公告送达已进入程序。今日,法官告诉记者,多数当事人对于诉讼程序不了解,以为收到传票就是惹上麻烦因而躲避,当事人应积极应诉才能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微信图片_20191225092128.jpg

当事人断了音信 法官登门查找

12月18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黄陂区法院跟随速裁庭法官一起外出给被告李某送传票,李某因一起借款纠纷被告上法庭。

此案负责法官熊浩海告诉记者,立案材料仅有被告人李某(化姓)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而电话号码并非其本人使用。熊法官通过公安机关获知了其户籍地址,民警还告知李某已不在户籍所在地居住。熊法官怀疑此人为空挂户,即仅在黄陂区落户但本人实际不在黄陂居住。

上午9时19分天空飘了小雨,法院警车来到了黄陂区杨园社区,熊法官拿出证件向社区负责人表明身份以及来意后,负责人表示,找的地址位应在丰亨里,实际归民安社区负责。

9时24分,警车又来到丰亨里,此时,外面雨势变大了,熊法官一行冒着雨在巷子里顺着门牌号逐一对照,终于找到了李某登记的户籍地址。

记者看到这是一栋两层楼房屋,门窗紧闭,熊法官在门外敲门无人应答,他又四处查看了一番。房屋对面一家理发店正在营业,熊法官向理发店老板打听李某情况,老板说对面房屋被易手三次了,现在是出租状态,住的也不是李某。

上午9时33分,熊法官来到了民安社区居委会,熊浩海再次出示证件说明来意,社区工作人员一听马上回应说知道此人,但此人之前也是在该社区租的房子,并未有固定住所。经工作人员查询其相关记录,发现李某自2009年以后未有任何动态,电话号码也未更新。随后,社区向熊法官出具了李某为空挂户的证明。

对此,熊法官表示,多种途径都找不到本人,法院可采取公告送达形式告知,即在报纸上刊登起诉人、案情缘由、开庭时间等信息。目前,公告已进入程序。

微信图片_20191225092158.jpg

见到法官假装不认识指错路

人找不到、电话没人接听、地址是空的……这些状况,送达过程中,熊浩海经常碰到。

今年5月,因电话联系不上被告王某(化姓),他找到其所在村子上门送达,当日在村口偶遇一村民便向其打听王某家庭住址等信息,这名村民直呼不熟,随后给指了一条路称顺路走就是王某家。

熊法官按照该村民指示找到房屋,屋主却说他并非王某,熊法官向他了解王某情况时,屋主态度十分警惕,三缄其口。无奈之下,熊法官又来到了村委会,村委会联系后得知王某躲到一池塘附近不愿出来。熊法官多番解释,讲明来由,王某才回忆起自己和他人有一起纠纷。

等熊法官和王某见面时,竟发现他就是在路口指路的村民。王某说当听到法官来找他,以为惹上什么麻烦就撒谎了。

今年2月,熊法官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来到当事人赵某(化姓)家,多次敲门并报了身份和说明了来意后,门内却无人回应。物业说他之前看到赵某家人买菜回家了,家中应当有人。

熊法官和物业工作人员在门外等候了两个多小时,直到一名男子出现,被物业一眼认出是赵某,他恰好下班,开门后赵某父母就在屋内,原来老两口出于担心就没有开门,经过一番解释,赵某才接收了传票。

微信图片_20191225092227.jpg

法官:积极应诉才能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熊浩海告诉记者,送达即将原告提交的诉状、证据等材料,法院制作的传票、举证通知书等材料送给被告。目的是维护被告知情权以及避免诉讼权利被剥夺。

被告看到这些信息才能了解案件,知道自己被谁告了,为何被告了,开庭时间和地址等信息,本人积极出庭应诉,提交相关证据,向法官说明事实,才能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19/1224/hubei281091.html?mobid=Fgcks&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