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法院干警的几则日记

2020-03-07 10:59
来源: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

我是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执行干警,此刻正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就在一个月前,疫情阻击战的号角伴随着庚子新年的钟声,吹响在神州大地。这一个月来,除了工作我几乎不出门,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渠道就是我的手机,这里面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工作群以外的世界,漫天的消息、谣言与辟谣,有人无能狂怒、有人灵魂感动,让我身心俱疲;另一个是工作群,是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是同志战友之情、是一往无前之勇、是全民齐心之势,让人精神振奋。在这里,我用微信记录了这一个月来工作群中让我感动振奋的一些点滴,也是这座英雄城市中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信 念

1月27日,大年初三。群里零星弹出新年祝福,只不过今年的祝福语多了一句“百毒不侵”,已经被病毒禁锢4天的同志们,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陶局长:从今天起抽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我院有8个名额,每个部门至少报1个,由我带队。党员同志们报名,今天我值班,明天我参加。


李斌:我

宋任忠:我一个

罗安玉:我随时待命中

卢志军:我报名

阮亚胜:搞~

王鹏:我报一个

……

等我看到消息的时候,已经有10个人报了名,我不禁犹豫起来,彼时疫情已经爆发,目之所及皆有可能藏匿病毒,网上遍布着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医疗资源紧缺的求助信息,这个时候去和上千户情况不明的居民直接接触,说实话我有点担心。但一回头,陈岩石老同志仿佛坐在了我的面前,他说在保家卫国的战争年代,不是共产党员就没资格背炸药包,参加尖刀班。背炸药包、比别人先牺牲,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


此刻在这30多人的小群里,我又看到了那些岁月带不走的东西。哪有什么慷慨激昂,不过是一群后辈们学着先烈的模样,踏上我们的战场,如今时代变了,但共产党员的信念没变,穿上雨衣、带上口罩,今天保卫的是我们1100万武汉人共同的家。想到这,我收起心中的顾虑,在群里打出了:我报名。


20天后,院里组建青年突击队,这一次大家再没丝毫犹豫,44名同志即刻集结。大家在人群中发现了卢志军、阮亚胜、罗安玉等几个“超龄”青年,有人打趣道:干嘛混入咱们青年的突击队啊?


卢志军:情不自禁的就自愿入群了,咱超龄了就算干不了体力活,也可以搞搞后勤、送饭送水啥的……


640.webp.jpg

虽然都是些欢声笑语,但总让我觉得振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争总会死人,害怕么?——怕。退缩么?——绝不。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脑海注入了信念。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个责任,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义不容辞,2020年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的这段历史,将由我们书写,这是我们必胜的信念。

奉 献

1月30日,正月初六。大清早就在群里看到了阮亚胜活跃的身影,入户排查、给群众送物资……我就奇怪了,他前天不是已经下过社区了,我报名还没排上班呢,怎么又轮到他了?一问才知原来是他在前天工作中,了解到社区防疫任务重,医疗物资紧缺的问题后,私下联系到了江夏爱心志愿车队,筹集了3000只口罩,今天给社区送来。不过送口罩就送口罩,咋还又下社区去了。他丢出几个字:大过年的来都来了。

640.webp (1).jpg

2月21日,正月廿八。无独有偶,这天我在群里看到本应轮休的罗安玉,蓝雨衣、红帽子,忙前忙后将7个大桶搬到单位里,也不说话。我想着这不会是酒精吧,这个时候怕是找不到这种物资吧。事后证明我还猜中了,罗安玉了解到近期单位和社区急缺消杀用品,便自己找渠道买到80公斤酒精并全部捐给单位和社区使用。大家在群里为他竖起大拇指,但他啥也没说,又默默的去社区帮忙了。此刻我不知道他是什么心态,但以我对他的了解,他肯定会豪爽的大笑两声:哈哈这有啥,应该的。

640.webp (2).jpg

疫情是块试金石,人性的光辉在这个时候显得格外高大,有的人投机倒把、狠赚一笔,我们的同志不计得失、无私奉献。这段时间受制于交通管制,不少同志到岗上班确实存在困难,在群里我看到最多的是:我替你、我帮你去、我跟你换……哪怕他自己已经是连轴转的疲惫之躯。我突然发现原来我身边的同志已经超脱了计较个人得失的低级境界,在为集体目标,为战胜疫情无私奉献。疫情能打败这样的队伍么?不,它绝不可能。

敬 业

2月15日,正月廿二,武汉迎来了第一场雪,半天的时间,整个城市换上了银装,断崖式降温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恰好这一天,一线同志们接到新的任务——把守路口,社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我们负责的社区是一个开放性的老式社区,封闭难度很大,任务布置的突然,大家也没准备工具。坐在家中的我不禁心想,一线的同志真的是难,或许今天的工作不会那么顺利吧。然而到了下午,大家在群里交流工作时,几张工作照令我感动。

640.webp (3).jpg640.webp (4).jpg

任伟、陶宗猛这都是在执行局工作了近20年的老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党员战士,在这个特殊时期告诉了我什么叫做办法总比困难多。几台警车、简单的路障便可以堵上一条路,而真正达到封闭效果还是要靠人,就站在路中间,来往车辆行人一个都别想通过。和前几日劝退群众不同,今天是强制封闭,说到强制,那就总有那么少数不服的,硬要过怎么办,要说老同志这就有优势,20年的群众工作经验不是白攒的,动情、说理、普法一套连招下来,再犟的人也得退回去。我问他们,这难么?他们告诉我,咱和当事人打了几十年交到,再难难得过斗“老赖”?但这个时候群众们是和我们一条战线的盟友,一点小矛盾解决了就是,解决矛盾不正是我们的特长嘛。我问他,这累么?他告诉我,不累那是假的,站那一天,都快被吹成碑了,但这是任务、是责任啊,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这个时候更没有退路。


看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其实敬业是件小事,但是需要耗尽毕生来完成它,不论艰难困苦都不能间断,我们的同志从战“疫”打响到现在已经坚守岗位一个月,斗志不减反增,而病毒已经打起了退堂鼓。这次病毒是真的选错了对手,但它要挑战,我们就全力迎战,它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当然,这段时间也有喜讯,疫情期间,咱们挂网拍卖的一处不动产以1620万元的高价成交,这给被疫情笼罩已久的同志们带来了希望,但正常办理手续可能还需时日。此时我突然觉得,平时不怎么想坐的办公室,反而是现在最想去的地方,原来正常上下班才是国泰民安的表现。天快亮了,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场战“疫”我们势在必得,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9zQN_bWLIcEqwHPUmhj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