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日记(三) | 停滞奔跑的“瞪羚企业”

2020-08-21 14:44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编者按】在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常外出开展调查、送达、冻结、扣划等工作,风雨无阻、不分昼夜地奔波在执行路上……他们有一个熟悉的名字——执行人员。他们与光同尘,无问西东。那些执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那些令人叹息的人间悲喜,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万千思绪,那些因为忙碌而无暇述说的精彩故事,让他们在这里向你们娓娓道来……





     今年6月,执行员孟涛陆续收到十余件涉及同一公司的劳动争议执行案件,收案后,劳动者作为申请执行人不断拨打承办人电话,称公司已经拖欠工资两年,疫情原因导致生活愈加困难,请求法院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了解案情后,执行员孟涛立即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发现其银行账户自1月份立案起一直没有变动,无财产可供执行,极有可能无法执行到位。后又对被执行人的工商信息、对外投资、经营状况、客户群体、司法案件等进行了深度查询,发现该公司属于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且系东湖高新区的“瞪羚企业”,主要客户为大型国企,目前除了本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外,并无其他重大司法案件。





     综合调查分析后,执行员孟涛认为该公司资质较好,可能是一时遇到了困难,于是他迅速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联系,询问公司财产状况并敦促履行。经了解,该公司无意拖欠劳动者工资,但因第三方违约,公司产品积压,资金链断裂,目前除库存产品外,已经没有资金支付劳动者工资。


    一边是停滞奔跑的“瞪羚企业”,一边是生活难以为继的劳动者,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孟涛在与该公司负责人沟通中得知,该公司目前正在投标一个近千万元的项目,如果公司账户被继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话,可能失去中标资格,彻底走向破产,届时更无力支付劳动者工资。孟涛当机立断,调整执行思路,着手调解工作,全力助推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





    随即,孟涛将公司面临的困难与意向逐一告知申请执行人,并认真听取申请执行人的意见。最开始大多数员工拒绝调解,但孟涛未言放弃,耐心释法说理,积极协调双方意见,统一矛盾焦点。经过反复沟通,最终,被执行人同意由股东进行担保,承诺公司渡过难关后在一个月内履行完毕,申请执行人同意暂时不对公司采取查封设备、纳入失信等强制措施,双方达成和解。



微信图片_20200821144604.jpg


微信图片_20200821144608.jpg


    2020年7月,六十余万元案款如约付至东湖高新区法院账户,劳动者领取到应得的劳动报酬重新奔向生活,停滞的“瞪羚企业”重新开始奔跑,两面锦旗静静地悬挂于东海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善意执行四个字,更是永远镌刻在孟涛心中。



  -  


微信图片_20200821144612.jpg

                                东湖高新区法院执行局  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