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表、看灯、看广告,法官送达经验派上了大用场丨武汉一日

2020-02-23 21:32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

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没有电梯,挨家挨户排查不是个容易事。

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干警社区下沉的排查过程中,法官的送达经验派上了大用场。

许丽莎是江岸法院民二庭法官,从2月3日起下沉到宝岛社区。这个小区有1900多户,居民近6000人。据了解,该小区老年人居多,有不少家庭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照顾耄耋之年的父母。

 

微信图片_20200311133558.jpg

许丽莎在宝岛社区上门排查 

这些日子,上门挨家挨户核查信息、询问身体情况、给居民发出入卡、帮忙买菜送菜,许丽莎每天工作排的满当当。她介绍,因很多老年人难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统计等电子方式排查,只能通过挨家挨户登门,加上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只能步行爬楼梯,体力消耗很大。这么冷的天气,她经常汗流浃背。手机软件显示,她每天步行超过2万步。

“老旧小区有一个特点就是房屋空置多,租户多,且流动性强。”许丽莎说,平日里的送达经验派上了大用场。拉网式排查时,电话、短信、微信、上门多种方式结合,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看电表、看灯,看门上小广告和宣传单的张贴多少,门把手是否干净等可了解是否有人居住,到底是谁在此居住,怎么联系,这都是许丽莎在法院送达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

她说,如果这些也找不到人,还可以通过停车收费记录、出入卡登记电话、征求收取卫生费通知等发现居民特别是租户的联系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311133645.jpg

许丽莎在宝岛社区下沉排查工作 


几天前,在一个8层楼的老小区中,为联系一租户,许丽莎和社区工作人员绞尽脑汁,费了好大劲才摸清情况,原来,租户手机出了故障。她介绍,他们上门几次家中无人,通过电费缴费单才找到联系人。

“社区工作比我想象中辛苦得多。”她说,感触最深的是居民在微信和短信回访时,几乎都会连声感谢。“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cpJr3f39LIKGQYla-wn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