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法院挂牌成立我市首家“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

2019-08-26 15:42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

 作为全省首批设立的5家工作室之一,亦即武汉市首家工作室,近日,“武昌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武昌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挂牌,省、市及武昌区三级法院、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今年,省法院、省总工作就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作出部署,通过设立工作室,由法院与工会联动处理劳动争议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诉调对接工作,以尽快建成诉调对接机制,共同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此,市法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针对近年武汉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呈现类型复杂、诉求多样、人数众多,且调撤难度大,极易上升为群体性事件等特点,经与市总工会研究磋商,决定在武昌区先试先行,总结经验、打造样板,并适时在全市推广。

 该工作室运行后,将充分发挥工会在劳动争议诉前、诉中的调解作用,利用法院诉讼和工会的职业优势,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劳动者理性维权。同时,还能有效缩短劳动争议解决时间,节约诉讼成本,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