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大案债主远在国外,法官网上调解室让双方握手言和

2021-03-01 09: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26日讯(记者张理晶 通讯员王田甜 汪丽玲)亿元大案的债主远在国外,涉案巨额利息越拖越多。近日,一场亿元级“云调解”在武汉中院智能调解室拉开帷幕,法官打时间差,通过诉前调解,让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1月初,债主老金将武汉某公司及其担保人告上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对方3个月内偿还本金、利息共计1.18亿元。

受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指派,武汉东新区民商事金融调解中心调解员贺蕾诉前介入调解。贺蕾介绍,债主老金当时身处国外,因为时差问题,双方虽有意向调解,但沟通还是有很多障碍,春节假期一、两周耽误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利息。

“诉前调解能最大程度减少对贵公司的影响。一旦调解不成,企业背着一个亿的债务官司,哪个银行还敢贷款给你?万一法院判决下来,不但钱要还,还有可能对企业负责人限制高消费,对公司商誉也会有很大影响。”“我们愿意还钱,但马上就要过节,3个月时间太紧,能否稍微放宽一点。”与被告公司负责人老万沟通,确认其愿意还钱后,贺蕾通过债主老金的代理人晚上给身处国外的老金代话,“3个月时间还款1亿元确实有难度,现在大家都不容易,看在之前是合作伙伴,被告有诚意也有能力还钱的份上,能否把还款期限再放长一点?”

1月29日上午,经过反复沟通,老金同意放宽还款期限后,贺蕾将其诉讼代理人与被告请进武汉市法院网上调解室。

在调解中,被告老万希望将还款期间放宽到5个月,老金的代理人觉得可以接受,却因为时差问题一时无法与老金联系确认。法官遂暂定调解,等待老金确认。

中午12时,诉讼代理人终于与老金取得联系。老金表示,如果老万愿意到法院现场签署诉前调解协议,他就同意对方的5个月内还款的请求。中午1时,老万带着担保人,与老金的诉讼代理人赶到法院,签订调解协议,随后一起解封其被冻账户,至此,这起亿元官司就此调解。

记者了解到,2020年,武汉法院在13家区法院设立专业调解团队,将工会、律协、商事调解组织、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纳入特邀调解名册,全年诉前、诉中调解化解纠纷30540起,为当事人降低纠纷解决成本。从2021年元旦至今,武汉中院立案一庭调解团队已接收有调解意向案件三百多件。(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