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跨越时空的承诺》追踪· 生病后,她每天带着中药去上班;告别仪式上,曾被她拘留过的人赶来送别——

徐文娟:一位有温度的执行法官

2019-03-27 09:14
来源: 长江日报

1325819_cbzt01_1553617889386_b.jpg

徐文娟生前在工作中   硚口区人民法院提供

武汉市汽车工业配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汽配公司”)欠债濒临破产。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徐文娟与该公司负责人赵璇约定,公司暂不破产,边经营边还债,5年还清欠款,实现双赢。2018年10月30日,年仅44岁的徐文娟因癌症不幸去世。得知噩耗,赵璇发誓,一定要继续兑现承诺(详见长江日报本月26日9版报道)。

真诚待人,善意执行,徐文娟用真心令一个又一个当事人信服。在他们当中,有赵璇和状告他的117名债权人,有为涨租金“闹”到法院的两家房产公司法人代表,还有因欠债被她拘留过的被执行人……

他们都说,徐文娟是一位有温度的好法官。

出差途中借道

将执行款送到申请人病床前

清理徐文娟的遗物时,同事们发现了一面锦旗。在一起借款纠纷案件中,徐文娟将案款执行到位后,与远在江苏宿迁市的申请人王先生联系,谁知接电话的人并非王先生本人。

原来,因为这起案件,王先生气病了。接电话的人告诉徐文娟,王先生目前在老家住院治疗,无法到法院领取执行款项。得知这一消息后,徐文娟利用前往江苏出差的机会,专门抽出时间借道宿迁,将执行款送到王先生的病床前。事后,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王先生专门定做了一面锦旗,寄送给徐文娟。

“娟娟和我每次出去查封,少则办理三五个案子,多的时候要办十几个案子。她生病后,迟迟未查出病因。每天来上班,她都会带着当天要喝的中药,有时间就拿开水温一温再喝,没时间就在路上直接喝了。”和徐文娟同一个办公室的执行员陶林,回忆起自己与徐文娟共事的情景,掉下了眼泪。

 陶林说:“去年中秋节放假之前,娟娟和我去宜昌出了一趟差。节后上班第一天,坐在办公室里,她突然告诉我,她的手抖得厉害,握不住笔。我劝她请假看病。谁知道第二天她就住院了,再也没有回来!”

 递上清茶

 交心谈心化解涨租金风波

 “在执行案中,当事双方不少是合作伙伴,一时赌气打了官司。遇到这种情况,徐法官会把双方约到她的办公室,坐下来喝杯清茶,慢慢说。”作为与徐文娟打了3年交道的被执行人,武汉汽配公司总经理赵璇说,“徐法官这种真心帮大家解决问题的态度,往往能使冲动的当事双方冷静下来,协商解决问题,把双方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周边道路处于施工中,美家房产公司在租金低迷时承租了佳房集团的房屋。2017年,房屋门前的道路施工完毕,周边房屋租金上涨,佳房集团要求美家房产公司加租金。美家房产公司认为对方见利忘义,予以拒绝。佳房集团向法院提出解约诉求,得到法院支持后,申请强制执行。

 徐文娟承办此案后,了解了双方矛盾的来龙去脉,将双方当事人请到她的办公室,边喝茶,边谈心。“大家换位思考一下,佳房集团员工的收入主要来自房租,而美家房产公司在市场低迷期就租赁了房屋并投入资金装修,做生意不仅要讲规矩,也要讲感情”。

 在茶香缭绕中,徐文娟的话有理、贴心、温暖,两家企业法人代表听进去了。不久,美家房产公司主动增加了租金,佳房集团也放弃了要求对方解约与腾退房屋的请求,双方握手言和。

 告别仪式上

 曾被拘留的欠债人送她最后一程

 在徐文娟遗体告别仪式上,被执行人任先生专程赶到现场,为她送行。此前,身陷三角债官司的他,无法按期支付执行款,曾被徐文娟处以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

 “虽然她把我拘留了,但是我并不恨她。”任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还不起钱,应该被拘留。徐法官在执行中设身处地为我着想,帮我想办法,找到欠我钱的人,将债权转移,减轻我的负担。我真的感激她。”

 任先生说:“徐法官是一位善于做工作的好法官,我心服口服。听到她去世的消息,我十分难过,所以当时专门赶去送她最后一程。”

 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被执行人刘女士一家早些年生意做得很大,后来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破产,夫妻俩还欠下了巨额债务。成为法院被执行人后,法院冻结了夫妻俩的退休工资账户,每月扣划退休金用于还债。此时,屋漏偏逢连夜雨,刘女士的丈夫突然中风,卧床不起。刘女士不仅要偿还债务,还要拿钱给丈夫治病,全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徐文娟在走访刘女士的过程中,对她的困难表示了充分理解。

 后来,徐文娟和陶林利用休息时间,专门赶到刘女士家中,将自己家中不穿的旧衣物洗干净送给刘女士一家,帮助刘女士全家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2018年10月8日,徐文娟去世前最后一次出现在硚口区法院里。拖着病体,她来到执行局,与同事进行了工作交接:“孙思,这是我目前手头经办的案子和还没有归档的案子,记得按时报结和归档。上次流拍的那个案子的申请人同意采取被执行人房屋以物抵债的方式,要关注审限……”

 长江日报记者陈勇 梁爽 通讯员涂莉 陈诚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3月27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