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找特教学校 送零食粮油和电脑

新洲一法官无偿帮扶当事人六年

2020-11-09 1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微信图片_20201109170121.jpg

法官程术杰给小智辅导功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董星星)“电脑很好用,孩子用得很顺利,谢谢您。”昨日家住新洲的李先生(化姓)给武汉市新洲区法院三店法庭法官程术杰打去电话道谢。原来,李先生的孩子上网课用的电脑坏了,程术杰把自己的电脑送给了孩子。而程术杰与李家的缘分,要从2014年一起离婚案说起。

李先生家住三店街,和王女士(化姓)结婚后育有一子。2014年1月,王女士来到新洲区三店法庭,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要求离婚,承办法官正好是程术杰。接到案子后,通过与双方沟通,程术杰得知,李先生和王女士两人的经济状况都不太好,王女士还在生病,两人的孩子小智(化名)才4岁,而且孩子的行为举止与同龄小孩相比,各方面显得较为缓慢,需要父母陪伴。经过再三做工作,王女士依然态度坚决,要离婚。

之后,程术杰到李先生家里走访,发现这个家房屋较为破旧,小智由爷爷和奶奶在照看,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太好,爷爷靠收废品为生,李先生在外打零工。听到程术杰说了来由,两位老人表示愿意抚养小智长大成人,请求孩子归男方抚养。案子最终判决李先生与王女士离婚,孩子由李先生抚养,王女士支付抚养费。

判决送达后,双方都没有上诉。事情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李先生一家的状况一直让程术杰惦记着,李先生为了照顾孩子没有外出打工了,爷爷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再收废品,一家人经济状况比较差。程术杰找到了村委会反映李先生一家的状况,最终在多个部门的帮助下,为李先生家申请了低保。

2015年有一天,李先生突然带着小智来到了法庭找程术杰,对他说,小智确诊为孤独症,自己不知道怎么养。程术杰告诉李先生,以后如果有事情可以随时打电话给自己。自此以后,李先生遇到麻烦,便向程术杰咨询。

2016年,程术杰接到了李先生的电话,说王女士很久没有支付抚养费。程术杰找到了王女士,经过沟通,了解到王女士身体较差,长期在吃药,收入微薄,王女士说自己并不是不爱孩子,而是没有能力。随后,程术杰找到王女士的家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服了王女士家人代为支付抚养费。

因为小智的特殊情况,无法正常上学,程术杰了解后,和法庭其他法官一起帮忙李先生一家,帮助小智顺利入读特教学校。这六年间,只要有时间,李先生和程术杰便会在空闲时间见面聊一聊近况,程术杰也会给孩子辅导功课。

前不久,李先生给程术杰打来电话,说孩子要上网课,家里的电脑是收废品的二手电脑,已经坏了,想问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修好。程术杰决定把自己的电脑送给小智使用。5日,程术杰和三店法庭的法官们一起来到了李先生家里,给孩子送去爱吃的零食和电脑,还带了粮油给李先生。最近,程术杰得知李先生的父亲被确诊患了癌症,他还在联系自己当医生的同学,想尽点力。

李先生说十分感谢程术杰这么多年对他们的照顾。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20年11月9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