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大楼未抵押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屡拍流产 武汉中院强力推进4.69亿元房产整体处置

2020-11-25 15:07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01125150759.jpg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王田甜)“4.69亿元房产已完成整体评估,近期将对其进行司法拍卖。”11月24日上午,武汉市法院执行局局长江宁说,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和当事人一起座谈、讲道理,有效推动这起大额金融借款纠纷案顺利执行。

2013年、2014年,A集团法人代表李某向某银行贷款2.25亿元,期限10年。李某以自己名下武汉中央文化区地块C商业楼盘及湖北某县两处房产做抵押,武汉B置业公司、A集团公司等对该贷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2018年3月,李某明确表示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起诉至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当即查封了李某名下的C商业楼栋1-23层,后经法院调解,李某同意当年11月7日前履行还款义务,但未按承诺履行。

2018年11月28日,武汉中院启动抵押房产的评估拍卖,经过三次评估、造价,双方确定C楼盘评估价格为4.69亿。

微信图片_20201125150823.jpg

起初,不少人想要购买,但最终放弃。原来,李某抵押房产未将地下车库和设备用房(负一、负二楼,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附属宴会厅一并纳入。“大楼若分割拍卖,购买方根本无法正常使用该楼。”案件执行员李全胜介绍,2019年12日,“一拍”流产。2020年2月,“二拍”流产。

银行看到财产无法变现,要求法院直接执行保证人B公司账户现金,而B公司坚持法院将附属物纳入、再次拍卖,否则不承担保证责任。

“两年间,因各方意见不一致,执行工作遭遇非常大的阻力。”李全胜说,经过反复研判权衡,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顶住压力,划扣B公司帐户4500余万元还债,同时选定测绘、资产、造价、房地产公司,决定于今年11月19日进入C楼盘负一、负二楼及宴会厅现场勘验,为下一次整体拍卖做准备,并邀请省、市代表、委员进行执法监督。

11月19日,省人大代表、江汉区司法局北湖街司法所首席调解员马天红,市人大代表、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公司总经理李江颖,市政协委员、湖北华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闫化聪,市执法监督员、武汉粗茶淡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程祯一行,现场见证执法。

实地查勘后,代表委员就其与酒店主体是否可分割问题展开讨论,武汉中院执行局江宁局长提议李某及律师、银行、B公司法务代表与省、市代表委员同排就座。法院工作人员将代表们的意见逐一记录。

微信图片_20201125150849.jpg

“如果再继续一意孤行,没有任何一方会受益。建议主债务人尽快配合法院开展司法拍卖、切实履行法律义务。”闫化聪代表建议。

“支持法院整体拍卖方案!分割失去了拍卖物的应有价值。建议各方当事人相信法院能够从大局着眼、配合法院公平、公正处理好各方的权益。” 李江颖代表说。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无论地上地下,都是债务人名下的财产,整体处置有利于及早变现还债,可大大减轻债务人自身的利息负担和时间成本。” 程祯监督员说。

最后,多方达成一致,武汉市法院将整体拍卖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