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赖“无处可藏”
——武汉法院“秋季猎赖”行动拘留上百名老赖

2018-09-30 10: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9月26日电(记者李劲峰)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一早就收到一张被执行人开具的1000万元的支票。专程从天津飞到武汉送来支票的律师说:“我的委托人得知武汉正在‘猎赖’,感到压力很大,特意送来部分案款,表达和解诚意。”

  法院判决遭遇长期执行难,过去一直是制约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顽疾”。从8月31日起,武汉市法院系统集中开展“秋季猎赖”专项行动,采取集中司法拘留一批、曝光一批、追抓一批、刑事制裁一批等举措,对长期逃避执行、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开展集中打击。

  债务人于某因民间借贷欠款3.5万元,经法院判决后,两年多都没偿债。在法官多次催促下,他或声称自己没有偿还能力,或直接置之不理。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于某竟有多次出入境记录。

  “没有偿债能力,还能多次出入境?”武昌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薛谦说,对于具有执行能力却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必须采取强制措施,才能强化执行威慑,维护社会诚信,彰显法律权威。

  戴上手铐的一瞬间,于某立马变了个人,当场转账1万元,并写下悔过书。鉴于其表现,武昌区法院提前解除对于某的司法拘留,做出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于某回家后,又主动给法官打电话说:“这次感觉法院是动真格了,我会尽快还款,再不当老赖。”

  “秋季猎赖”中,武汉市法院系统还向社会集中曝光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其中执行标的金额最小的仅558元,并邀请网络平台直播法院强制执行现场。在强大舆论氛围震慑下,仅武汉黄陂区就有13名老赖主动与承办法官联系,履行还款义务。

  武汉中院副院长李进介绍,开展“秋季猎赖”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彰显司法权威,挥起法律利剑,惩戒失信行为,构筑“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法网,推动全社会共同构建诚信社会体系,让不讲诚信的老赖们成为“过街老鼠”。

  对于拒不执行、气焰嚣张的老赖,法院干警则重拳出击。9月中旬,20余名干警清晨出现在距武汉城区60公里外的孝感市区一家宾馆,将蒋某依法拘传,押回武汉。

  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副处长喻英辉介绍,蒋某在2016年底涉及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法院判处其所在公司承担本金和利息偿还、担保费律师费等费用近2000万元。

  债主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后,法院分两次在网上对诉前保全查封的蒋某公司49套房产及10套门面房进行司法拍卖,25名竞拍人签字确认拍卖成交并领取过户裁定书。当竞拍人准备接收时,却发现相关房屋门上加焊铁栅栏,还有专人看守,拒不腾房。

  法官调查发现,相关房产及门面被查封后,蒋某竟私下与他人签订“购房合同”,偷偷处置大部分不动产,这属于严重对抗法院执行的违法行为。在蒋某与债主无法达成和解方案的情况下,武汉中院根据蒋某拒不执行判决情节的恶劣程度,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天。

  据介绍,“秋季猎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汉法院系统共拘传老赖235人,实际拘留124人,执结案件1650件,其中和解案件228件。执行到位金额2.34亿元,被执行人主动还款1061万元,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