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组织扫黑除恶重要法律文件学习培训活动

2019-05-20 16:3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10日,武汉市法院组织扫黑除恶重要法律文件学习培训,全市两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部门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来自市法院的5名主讲人围绕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5个法律文件,展开精彩阐述和生动解读,展现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其中,市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吴政喜讲授的《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重点分析了信访活动中涉及的犯罪类型及行为表现形式;市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梅飚讲授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清晰阐述了涉案财产权属以及常见财产权形态权属的判断问题;市法院刑一庭审判员杨毅、周伶俐、施茜也分别就恶势力认定标准、“软暴力”、“套路贷”分享了各自在办理相关案件中的经验心得。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文件,收集司法实践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将文件精神贯彻到办案实际中,切实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