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法院执行工作获上级认可

2019-09-23 17:10
来源: 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2017年至今,全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840件,涉案标的40.08亿元,结案5286件,执行到位标的21.38亿元,结案率90.51%,标的到位率53.34%。经开法院执行局先后荣立全市法院三等功两次、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两次;该院报送的“联合利剑让失信‘老赖’寸步难行”案例,荣获“2019武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奖”,是全市司法系统唯一获此奖项单位;2019年8月,经开法院执行局被省市法院推荐报评全国法院内设机构先进组织。

 一是以党建工作引领执行力量。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通过持续加强支部建设、强化政治学习,切实增强全体执行干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执行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提前科学谋划抓落实, 将党小组建在办案组上,明确员额法官“办案组长”和“党小组长”一岗双责,强化支部对各项工作的督查落实。发挥支部委员“头雁”效应和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执行干警在攻坚期间主动放弃休假, 通宵达旦持续工作,超负荷高质量完成历史数据补录、终本案件核查、在执案件执行等工作,其工作成绩受到省市法院充分肯定。

 二是以方式创新推进执行工作。积极创新涉民生涉金融案件执行方式,推行限制消费措施前移,以上举措受到省市法院发文推广。在全省实施首例冻结支付宝案、高警联动扣车案,其中支付宝执行案被湖北日报、武汉晚报、湖北交通广播调频92.7、湖北电视台、湖北经视台、武汉电视台全媒体报道,国内主流新闻网站和 “头条类”网站相继转发,江西卫视、《宁波日报》转载刊播,对打击失信老赖网络平台逃避藏匿资金逃避执行形成强大攻势,《检察日报》以“充满智慧的执行”登载评论文章点赞该做法。精准打击失信“老赖”规避执行手段翻新,锁定失信企业法人更换案做法在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中受到肯定,为相关司法解释出台提供实践样本。加强执行前沿理论研究,多篇涉执调研论文在国家级评选中收获荣誉,为执行工作方式创新积极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以信息化深挖执行潜能。深度运用执行查控系统,实现对当事人主要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长期位居全市前列。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全覆盖,加快资产处置程序,2017年以来累计上拍标的178件,成交59件,成交额17800.65万元,综合溢价率6.24%,个案最高溢价达到评估价37倍;2018年10月起全面推开网络询价机制进一步提升资产变现效率;资产的快速高效变现直接促进高资产金融债权受益,市金融债权清收领导小组发文对该院金融债权执行工作取得成效予以表彰。加大对事项委托平台运用力度,破解异地执行难,三年来累计发起执行事项委托3645次,委托总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市一半,省法院在全省推广该院事项委托标准化流程,相关工作意见建议被最高法院事项委托司法解释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