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 行稳致远 为武汉“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2021-02-22 15:3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作者: 文/朱璇 图/李金星

1.jpg

2.jpg

3.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最高法院、省法院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武汉法院高质量发展,2月20日下午,市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视频会,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区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专兼职党务干部及业务部门审判团队负责人参会。

回顾去年工作,秦慕萍院长对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疫后重振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市法院干警顶住办案压力,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加速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以及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中展现出的良好风貌给予充分肯定,她代表市法院党组对全市法院干警表示衷心感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秦慕萍院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法院干警应始终清醒认识法院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风险意识、舆情意识,快办案、办好案,发挥创特色、争一流的拼搏韧劲,持续保持严管理、强作风的斗争精神,再创佳绩。

针对今年全市法院工作,秦慕萍院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大力发扬“三牛”精神,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要提高政治“三力”,努力锻造新时代法院铁军。要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准确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将其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重要工作、重大案件、重大举措及时向党委和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坚持全面从严治院,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认真对待、严肃开展;突出 “四项任务”,抓好 “三个环节”,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二是要服务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汉、法治武汉。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各负其责、汇聚合力;将反面典型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切实学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准确适用好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认真学习掌握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核心理念,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构建大安全格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类风险防范,努力疏导、化解社会不良心态和苗头隐患,坚决防止极端案事件发生;积极参与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诉讼增量。

三是要打造三大亮点,更好发挥武汉法院“一主引领”作用。要持续擦亮知识产权审判“武汉名片”,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做精做实做细;加强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审理力度;精心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特别是典型案件,力争形成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判决。要努力构建民诉改革“武汉模式”,立足本地、借鉴外地,对于最高法院推广的外地有益探索,要及时消化吸收、做好学习运用;聚焦短板、补齐弱项,对于电子诉讼这一全市法院普遍的短板,要集中研究、尽快攻关、推动解决,互相取长补短,主动寻求突破;加强督导、统筹发力,确保五项改革任务在两级法院活起来、用起来。要全力筑造案例文书“武汉高地”,进一步健全精品案例、精品文书的挖掘、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大评选结果在个人评先评优、部门绩效考核中的运用;转变观念,不断提高法律适用、证据运用、文书制作能力水平,在出典型、出精品上下力气、做文章。

四是要夯实三项基础,激活法院高质量发展源动力。要以基层为先,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认真落实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狠抓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推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人民法庭数量较多的基层法院要立足辖区发展实际,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契合群众需求的人民法庭布局模式,走出新时代人民法庭发展新路子。要以应用为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市法院信息技术部门要积极回应需求、做好运维保障、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应用吸引力;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开展应用,全力提升信息化应用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要以育人为本,突出需求导向,精准实施分级分类培训;突出实践导向,继续加强双向挂职、轮岗交流力度;结合“书香法院”建设,加强与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更加重视统筹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每名干警都能各尽其能、各施其才,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会议期间,市法院还通报了2020年全市法院表彰和受奖励情况。市法院院领导吴汉涛、李双利、李进、潘涛、江宁等分别对全市法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审判质效和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元解纷和两个“一站式”建设、执行质效及规范执行等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