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进高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

2019-07-03 09: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实习生谭淑娟、通讯员刘嘉)为提高在校大学生金融借款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7月2日,武昌区人民法院“金融风险防范知识普及进校园”活动,走进湖北大学,百名师生参加活动。

法官针对大学校园出现的金融风险,以鲜活生动的案例,从大学生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金融风险为切入点,对校园借贷产生的原因、校园金融借贷产品类别、认清借贷陷阱、深陷借贷的恶果、校园借贷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据统计,校园借贷的用途,百分之四十多用于娱乐消费,百分之三十用于旅游等,只有百分之六用于学习,更多的学生是为了买新款手机,名牌衣服、包、鞋、化妆品等,爱慕虚荣助长了盲目攀比消费观,给校园带来不良的学习风气。

如何避免陷入校园金融风险?法官向学生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确成长方向,凝聚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芒;二是培养恰当的消费观,提高自身资金管理能力,合理安排财务收支规划,避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三是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对不良校园借贷的甄别抵制能力和危机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