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武汉会一天天好起来”

——武汉中院干警参与封闭街道值守工作二三事

2020-03-04 18:3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涂 莉 王田甜

3.4.jpg

图为干警认真检查出入人员证件。王晓曼 摄

  从2月17日以来至今,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20名干警下沉武汉市青山区冶金街碧苑花园社区,对工业四路鄂州街路口(双向)实行封闭措施。

 “封闭街道可比封闭小区复杂得多。”民一庭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张国富介绍,工业四路鄂州街既是一个市政交通路口,又是多个小区进出的唯一通道,包括3个有物业有门禁的封闭小区,4个无物业管理的开放楼栋,居民人数逾6000人。不仅如此,还包括保障居民生活、基本医药供应的一个超市(仅团购配送)、两个药店(仅对街道、社区代购员开放)、一家供医务人员定点隔离的酒店,一处保障医院餐饮供应的食堂,居住着一家大型国企大量的产业工人,再加上疫情物资配送车辆、环卫车和消毒车,人员成分复杂。

 “如果不包括居民出行,每天仅因工作需要进出路口的人数就达三四百人,值守任务重,风险也很大。”张国富说道。

  3月2日,在青山区鄂州街和工业四路的交汇处,双向道路都竖起了一排蓝色施工围挡,留一条小道,红色的路障摆在中间,道路两侧都支起了防风帐篷,多名戴着红袖章的值守人员“严阵以待”。

  “婆婆,您是住在里面吗?有没有通行证?”

  “冇得,我就进去办点事,不要紧,我冇得病!”

  “没有病,没有街道发的通行证也不能进去,现在是特殊时期,非必要不出行!婆婆您配合一下啊。”一早,在鄂州街道口执勤的武汉中院民一庭下沉干警李文,拦下一位没有通行证、年逾六旬的婆婆,在反复询问后,李文确认老人不是封控区住户,按规定不能放行,于是好言劝返。

  正在这时,道口来了辆消毒车,李文忙着去搬路障,一晃眼没盯住,婆婆从路障空隙钻进去,撒腿就跑。李文大喊一声“站住”,赶忙追过去。54岁的他身患糖尿病、高血脂、痛风等多种疾病,腿脚因旧疾一直不方便,在追的过程中,由于重心不稳,李文滑倒在地,厚厚的羽绒袄都摔破了,手腕和膝盖都磨破了皮。   

  看到有人受伤,婆婆也停下了脚步,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不知所措地看着围过来的工作人员。

 “婆婆,您瞎跑个么事?社区封闭管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每个人安全了,整个社会才能安全,您赶快回去吧!”李文在同事的搀扶下站起来,一边查看手腕的伤势,一边还不忘劝导婆婆。

  2月末3月初,武汉市连日阴雨,寒风肆虐,即使是帐篷,也被风刮得左摇右晃。“风鼓鼓地拍在脸上,灌进衣领,终于体会到什么叫无处躲藏。吃午餐几乎是一口米饭半口风……”民一庭法官助理王晓曼一边“抖动取暖”一边说,“实在冻得受不了,我们就多加一件雨衣,这都不算啥。”王晓曼指指自己身上穿的塑料雨衣。

  “怕,怎么会不怕?家里有老人小孩,疫情刚暴发时,我连出门拿快递都战战兢兢,生怕接触生人染病,传给家人。现在市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那就是命令,我们必须上,没条件可讲!”武汉中院民一庭年轻的副庭长王薇说,“检查进出人员时需要测体温,测量时半米的距离都没有,心里也有点忐忑。有些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还冲我们吼,甚至一边吼一边把口罩摘了……再怕,我们也不能退!我退了,你也退了,武汉怎么办?守护武汉就是守护我们自己!我相信武汉会一天天好起来!”

  守好路口,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检验。截至3月2日24时,武汉中院民一庭干警共值守鄂州街路口158小时,检查进出人员逾4500人次,劝返人员300人次,对60多名企图“冲岗”人员进行教育。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0年3月4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