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制约营商环境关键症结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发力

2021-01-13 09:08
来源: 长江日报

 ■ 着力推进思想解放

 ■ 着力整治工作作风

 ■ 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 着力优化制度供给

 ■ 着力抓好政策落实

“我们必须以对市民和企业负责、对武汉发展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保持清醒,切实找准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症结,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发力。”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监管平台

  推动办公办案全流程提速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表示,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法院党组紧紧以提升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和保护中小投资者3项指标为切入点,对标全国一流城市,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认真查找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短板,采取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法院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以网上立案为突破,全方位提升立案便利度,全方位提升司法“用户体验”;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为契机,全方位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以规范执行、善意执行为重点,把惩戒违约失信与加强司法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对涉企案件依法慎用强制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以审判管理为抓手,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监管平台,推动办公办案全流程提速。2020年,全市法院审结商事金融案件30303件,一审平均办理天数55天,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武汉法院优化司法流程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先后入选湖北省、武汉市“十大法治事件”。

  下一步,市法院将坚持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推动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工作位居全国前列,为武汉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长江日报记者耿珊珊 通讯员王田甜)

   (原载于《长江日报》2021年1月13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