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因疫情身陷困境,武汉法院果断作出一个决定……

2020-05-11 09:05
来源: 长江日报APP

5月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法院启动网络变卖程序,给出60天缓冲期,依法依规保护各方当事人利益,呵护企业渡过难关,从而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力投入复工复产。

2013年,吴先生向银行贷款1.54亿元,购置房产办酒店,以贷款所购商业用房为抵押,武汉某房产置业公司提供阶段性连带保证担保。2018年3月,吴先生未按合同约定归还本息,经银行催讨,法院核实,吴先生确无力偿还,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时至2019年11月,被执行人仍未全部履行。武汉中院根据调解书内容,依法查封了吴先生用以抵押的2.1万平方米的商品房。
 
“2019年12月18日,在法院主持下,吴先生的房产在网上进行拍卖,但流拍。当日,武汉中院应银行申请,冻结担保人武汉某房产置业公司1.5亿元银行存款。根据法律规定,直接扣划该房产企业资金,法院即可结案。但若直接扣划,则该公司会在可能的后续诉讼执行程序中丧失首封权和抵押权,可能导致新诉讼、新执行、新评估、新拍卖等。这也让本来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雪上加霜。

为缓解企业因疫情面临的困境,法院积极与银行沟通,继续推进2.1万平方米的房子网络拍卖。2020年2月1日,因受疫情影响,吴先生的房产二拍流拍,银行再次申请扣划该房产公司账户存款。

微信图片_20200511090533.jpg

 疫情期间,武汉中院执行局负责人在接待执行案件当事人。


“4月17日,法院在取得银行理解的前提下,果断决定将这些房产进入变卖程序,并给出60天缓冲期,帮助该企业联系买家、促进成交。”武汉中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李全胜介绍。

缓解压力后的涉案房产公司负责人多次向法官点赞,称法院“拒绝简单粗暴式执法,依法依规保护各方当事人利益,呵护企业渡过难关,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担当”

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处长喻英辉介绍,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的精神,对在疫情中受冲击遭遇困难的大型企业,依据现有政策,给予还款宽限期、债务延展期,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变通执行强制措施,用善意、文明执行,尽量保护企业。”


据悉,今年3至4月,武汉中院执行和解案件30余件,和解金额近亿元,发放执行案款10亿余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快速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