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关注武汉法院执行动态

2018-11-13 15:14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

编者按:11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关注报道武汉法院一起执行案件——自称名下没钱却开豪车、玩游艇?看执行法官如何让她现原形!现将原文刊载如下:

在CCTV-12本期《本案正在执行》中,

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

千里出击、跨省亮剑,

将“杀手锏”付诸实践,

让失信被执行人再不敢赖,

也不能赖。

究竟是怎样的案件,执行法官又是怎样付诸实践的?

欠下巨款  凭空消失 

湖北省武汉市的朱某原先在当地做服装生意,做得也是小有成绩,后来看别人做金融来钱快,便开始跟风投资。

谁知,借出去的钱打了水漂无法收回,朱某也因此欠下几千万元的借款,这其中就有她好朋友王女士的2950万元。


信息不回、电话不接,费尽心血折腾了两年都没拿回借款的王女士,只得通过法院起诉了朱某。

不过,官司虽然赢了,王女士却还是没拿到钱。无奈之下,2017年,王女士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对于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书,朱某却置若罔闻,对执行法官的来电更是直接挂死,一副“别跟我谈钱”的架势。

经调查,朱某的银行账户上分文没有,房子也在2015年时就卖出去了,两辆车已经过户到她妹妹的名下。

欠了几千万,如今闻讯失踪找不到人,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工作因此陷入僵局。于是,执行法官将朱某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让执行法官不解的是,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意味着朱某高铁、飞机都不能乘坐,朱某这个60岁的老人能跑到哪儿去?

现身深圳  诉苦哭穷


2017年5月,情况发生转机。据知情人报告,朱某很可能在深圳,甚至已经整容换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立马派人赶赴深圳。

经过精心计划,执行法官终于在一家公司写字楼里找到了久未露面的朱某。

眼前的朱某看起来十分年轻,根本不像她的实际年龄。面对执行法官的询问,朱某声泪俱下,诉说着自己的“困难”——



“我在深圳做义工,每个月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住的是妹妹帮我在郊区租的一个30平米的小房子,房租也是她来交,平时还要靠亲戚朋友接济……”

身份揭穿  仍是“土豪”

“欠款上千万,朱某如今的生活真这么困难吗?”执行法官们没有被朱某的眼泪迷惑,决定一探究竟。

经调查,他们发现真相并非如此。朱某租住在几千元钱一个月的房子里,还开着豪车。同时,她还在深圳经营一家公司。

在与朱某的微信绑定的银行卡上,仅2016年一年时间,资金流水就有300多万元。

不过,这些银行卡统统不在朱某名下,而使用人却是她。

原来,当她知道自己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名下的账户会被法院冻结,就找了一个朋友用她的身份证来申请银行卡。

在进一步侦查中,执行法官还发现朱某的生活可谓相当奢靡,不仅在朋友圈内晒出各种游玩的照片,还加入了某游艇俱乐部,仅入会就要20万元。

真相大白  锒铛入狱

那么朱某又是怎样躲避禁令,明目张胆地乘坐高铁、飞机前往深圳及四处游玩的呢?

原来,在失信系统的约束下,朱某是用妹妹的身份证买的火车票。不仅如此,她还将在深圳的多辆豪车,也转到妹妹名下,但平时还是她自己使用。

在确定被执行人朱某没有如实申报财产、肆意逃避执行后,执行法官迅速汇报了该情况。

合议庭在武汉及时评议后作出决定,对朱某司法拘留15日。

直到此时,朱某还抱有一丝侥幸心态,认为拘留结束就没事了。

由于朱某冒用他人身份证乘坐高铁、进行高消费,在法院调查时隐瞒财产、逃避执行,她的种种行为已涉嫌拒执罪,检察院随即对她提起了公诉。

2017年4月,法院一审认定朱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她有期徒刑1年零3个月。

60多岁的年龄,按说应是子孙满堂,可如今朱某却身陷囹圄。她是否有所悔过? 2018年,记者在看守所里见到了她……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42078407&ver=1241&signature=MCQ0MRTc2bi2PHU3BrEpwAuoE9DchABnvK9Kyak8oOKhKnobAZxnYDac*hPYEd9m5GnKxmme-5OUFmPaBy9fbI0nQTEgNya5-rxI-AvVctDMpth-9O6*6Ztq2q7HzSoo&n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