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蔡甸区法院探索“多元调解+简案速裁”诉源治理新路径

2020-12-29 17:03
来源: 光明网

微信图片_20201231170336.png


  今年以来,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多元调解+简案速裁”模式,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主动作为与司法最后一道防线的兜底作用有机联系起来,织密矛盾纠纷诉前过滤网,让简单案件通过速裁程序快速审理,让矛盾纠纷软化处理、简单处理、高效处理,实现矛盾纠纷不激化、不深化、不恶化,不仅实现案件有序分流、审结高效,还达到了胜败皆服、案结事了的社会治理效果。

微信图片_20201231170431.jpg

法官为当事人做调解。

  

平均结案时限缩短31.8天

高效化解纠纷减少群众诉累

  蔡甸法院在立案阶段加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发挥规模集约效应,通过集中指导、司法确认等方式加大对非诉讼解纷方式的保障力度。同时立足立案关口,统一与诉外调解力量对接,将纠纷有序引导至非诉解纷前端。在源头实现案件繁简识别和程序分流,提高分流的覆盖面和准确率。

  通过深入推进“多元调解+简案速裁”工作模式,建立案件简转繁机制,畅通前端向后端移转的出口,明确移转期限和流程,蔡甸法院实现了简单案件前端快调速审,复杂案件直接进入后端审判庭精审细判的审判工作新格局。

  近日,该院披露了这样一组数字,自2020年1月以来,蔡甸法院通过“多元调解+简案速裁”机制共受理案件1811件,审结1340件,占同期民事结案量的54.63%。20%的民事法官化解了54.63%的民商事纠纷,且平均结案时限12天,比普通一审民事案件缩短31.8天(蔡甸法院今年普通一审民事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43.8天),有效提高了司法效能,减少群众诉累。

微信图片_20201231170453.jpg

法官为当事人做调解。


  组建“1+N”调裁审判团
节约诉讼成本900余万
  审判工作的良性运转,离不开专业的审判团队和职业精神。蔡甸法院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加强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之间的衔接,将进驻法院的22位特邀调解员纳入速裁审判团队,与5名速裁法官、4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共同组建“1+N”调裁审判团队,由速裁法官对特邀调解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审查、监督,建立了诉与非诉多元解纷格局,引导更多的纠纷在诉讼外解决。
  今年以来,蔡甸法院共受理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案件2283件,调解成功案件1595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900余万元,让人民群众对司法有更多的获得感。目前,蔡甸法院受理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同比下降了1.37%,“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成效凸显。
  打造“智慧诉讼服务”
实现“一网通办”
  为进一步丰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给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蔡甸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将传统的线下调解扩大到互联网线上调解,通过武汉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移动微法院,打造一网通办诉讼全程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模式,为当事人提供热线咨询、网上立案、交退费、查询、电子送达、举证质证、调解、庭审等一站式服务。
  今年1-11月,通过网上立案率达91.42%,线上开庭79件,线上调解365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办理各项诉讼业务,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的新期待和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