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感动的黎叔

2013-12-03 09:17
来源: 江岸法院
作者: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政治处 吴秋华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去年我进入江岸区法院的第二天,楼道里,他穿着再普通不过的西服,手上抱着一摞材料,两鬓已有星星点点的白发,看到我这个新面孔后点头示意,然后就行色匆匆的走过。可能是他身上自然流露出的那种分秒必争的感觉,让我没来由的紧张了起来,对法官的工作也多了一分好奇和期待。后来我听说了他的许多事迹,才知道他叫黎,是岸北法庭的法官,大家都知道民商事案件周期长、矛盾激烈,但他今年上半年被评为我院办案能手,是唯一一个民商事口的法官,曾获得了很多省市区的奖励,但私下里,年轻的同志们都爱亲切的叫他“黎叔”。

我刚到法院时,虽然是法学研究生毕业,但对法官的工作了解并不多,只听大家都说黎叔办案很有一套,别人拿不下的案子到他手中就如同有魔法一般,总能拿下。有一起离婚纠纷案,男方有轻微的精神疾患,婚后几个月就消失了三年并与前女友生活在一起,现在一回来起诉离婚还要求女方搬离他们家。黎叔拿到案件后了解到,原来婚前男方的妈妈希望他能找一个武汉本地的,他才上网认识了女方不久就结了婚。在多次调解过程中,男方都说两人根本没有感情,而女方却坚持不肯离婚,她说虽然男方及其家人对自己都不好,但她认为如果婚姻破裂,生活就毫无意义了。多次调解都以女方歇斯底里的嚎啕大哭而失败。先后数次庭审,女方都当庭情绪崩溃,她甚至质问黎叔叔:“你是不是收了他们的好处偏袒他们,如果你判我离婚,我就自杀”。这个案件里,男女双方感情已经破裂,两人也分居两年以上,按照法律完全可以判离婚,但黎叔没有这么做,他反复和女方沟通、了解她的心理状态,发现女方的症结在于不甘心,黎叔没有直接劝离婚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开导,帮她打开心结,鼓励她离婚后会有更好的生活。多次的谈话,女方的态度终于慢慢软化,案件在双方平和的心态下判决离婚。事后女方说:“是法官救了我,让我对幸福有了新的理解。”

还有一起农民工追讨报酬的案件,江岸区某酒店拖欠13名农民工11万元的工资,13人多次讨要、也找了很多部门投诉了很多次,都没有结果,最终愤然罢工并起诉至法院,案件起诉到我院时还有几天就过年了。黎叔接到案件后查明,原来该酒店因经营不善已经亏损200多万,这些农民工的工资也拖了两年之久,眼看年关又要到了,有病没钱治、孩子没有学费,甚至连回家过节的路费都没有。由于长期多部门投诉无果,农民工对法官的抵触情绪很强,表示“你们当官的都是偏袒酒店,根本不管老百姓的死活,如果不帮我们讨回工钱,我们就去市里面闹,就去省里面闹,还不行我们就上北京。”黎赪法官先是稳定他们的情绪,然后迅速展开维权工作,考虑到农民工的情况缓收了他们的诉讼费,然后通知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赶赴酒店,将双方拉到一起,耐心宣讲《劳动法》,严肃指出酒店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同时请农民工理解酒店的经营状况。在强大的攻势下酒店负责人当场承认错误并支付了一万多元,双方最终达成分期履行的调解协议。一位农民工拉着黎法官的手说:“真是没有想到呀,黎法官,今天就能让我拿到救命钱。”

案件结束时已接近下午三点,黎叔这才匆匆赶回法庭,从上午9点到下午三点奔波了6个小时,没有吃饭,也没有喝一口水。事后我问黎叔“其实您做的事已经超出了法官的范围,而且每年这样的案子太多了,哪有这么多精力呢?”他回答:“就拿那个离婚的案子来说吧,人的一生中容易迷糊一两次,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毁掉她一生,我要做的是无论当事人是否对婚姻丧失信心,都要让她对生活有信心。”黎叔的话令我动容,我想我们常挂在嘴边说要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此时我才真正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黎叔很忙,但他爱思考、爱动手,他善于用电脑给自己编制日程表,将办过的每个案子用关键词存档以便查询,所以他对自己办的每个案子都了如指掌。忙碌奔波并不影响他给孩子完整的爱。去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在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后,他想着要早起去给孩子买早餐,排队时突然晕倒在地,醒来后他对妻子笑了,可妻子却心疼的哭了,因为妻子把他的辛苦都看在眼里。

我问过黎叔,您办案这么牛,也会遇到很多诱惑吧,您怎么抵制呢?黎叔对生活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我生活在一个传统的家庭里,并不过分追逐物质,我心态很平和。当然,每个人都有欲望,控制得好就可以将欲望转化为对生活中美的追求,比如我喜欢摄影,但起步的器材对我来说就足够;我喜欢爬山,但这根本花不了什么钱嘛。”他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也是如此,他对孩子是宽容的,只要不触犯三条基本原则,其中之一就是: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这让我突然想起我们院一位法官曾对我们说过的话:“法官这个职业已经拥有太多的‘福利’了,身为法官,你可以去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这让你拥有无可替代的存在感和满足感,身为法官你知法、懂法,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纷繁复杂的纠纷,你会对人性多一分洞察,对自我多一分提升,这些都是身为法官才会有的福利。”

我想真正的感动,能够化作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在中国法治的道路上,有你,有我,有千千万万黎这样的铺路石,我们和共和国所有法官一样,清贫着、孤独着、忙碌着、疲惫着、感动着,正是这样的力量支撑着我,让我的法官道路更加坚定,让我更有勇气扎根基层求奉献,无怨无悔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