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时代脉搏 讲好法治故事

2020-11-24 16:27
来源: 天平文化月刊

微信图片_20201124162800.jpg

《一碗热干面》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根据我院真实案件改编拍摄的一部微电影。影片着重体现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就地解纷的人民法庭,正在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重要的时代价值。

影片以基层法庭法官助理小吴的内心活动为线索,讲述了一个具有武汉地域特色的温情故事。为了争夺父亲遗留下的拆迁款,弟弟起诉姐姐,但老陈法官巧用一碗热干面,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判决前,最后姐弟俩解开心结、重归于好。这次调解也让一直误会师傅的小吴终于明白,要想成为一名人民法官,仅靠精通法律条文和掌握充分证据还远远不够,她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该片用真情讲述法院人自己的故事,用真爱演绎“枫桥经验”,一经发布就刷屏了政法人的朋友圈,引起了法官们的共鸣,被学习强国等官方平台转发,获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十佳新媒体作品奖,全国法院第七届金法槌奖十佳微电影奖。
整部影片从选定剧本到拍摄完成,前后一共历时两个多月,参演的法官都是第一次参与拍摄微电影。为了保证影片的质量,无论是对剧本的把控、情节的处理、台词的打磨,还是情感的表达,我们都要求做到极致,场景转换、背景音乐……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创作团队极大的心血。为了寻找最契合剧本的场地,创作团队跑遍了武汉三镇,经常从清晨拍摄到深夜;一个镜头历经数十次重拍是很正常的事情。
江岸法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祥利是影片《一碗热干面》的主创兼主演,同时也是真实案件的记录者。这个调解故事一直感动着他,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理过千家事的老法官,他推崇“重情、尚法”的理念。他说:“亲情是维系社会和家庭的纽带。在物欲泛滥的年代,切莫让亲情蒙尘。从某种意义上讲,法官的工作就是拭去灰尘,唤醒亲情,维护社会和谐。”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注重围绕法院中心工作,从法院的基本职能出发,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采用一种接地气、易于被大众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普法宣传,拉近法院和群众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