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热干面”解开姐弟心结

法院工作人员改编案例微电影获奖

2020-11-20 15:0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俞 通讯员王晓璇)近日,在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颁奖典礼上,由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出品的《一碗热干面》经中央政法委推荐,荣获“平安中国”单元最佳作品奖第一名,为全省唯一获奖作品。该片导演兼主演、江岸区人民法院宣教科科长谭娟获“优秀女演员”奖。

 《一碗热干面》微电影是江岸区人民法院根据该院真实案件改编。影片以基层法庭法官助理小吴的内心活动为主线,讲述了一个温情故事。故事中,为争夺父亲遗留下的拆迁款,弟弟起诉姐姐,但法官老陈巧用“一碗热干面”,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判决前,最后姐弟俩解开心结、重归于好。这次调解也让一直误会师傅的小吴终于明白,要想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法官,仅靠精通法律条文和掌握充分证据是远远不够的,她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谭娟是小吴的扮演者,同时兼任该片导演。她介绍,整部影片从剧本选定到拍摄完成,前后历时两个多月,参演者皆为首次参与微电影拍摄。

 据悉,亚洲微电影节是亚洲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微电影盛会,组委会与中央政法委共同创立“平安中国”单元。此次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微电影参赛,最终评选出最佳作品奖40部、优秀作品奖80部。

       (原载于《长江日报》2020年11月20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