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时代与时俱进 办理多起复杂的新型案件

快手法官促成腾讯OPPO和解双赢

2019-06-24 15: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m_20190624WXCTDSA1031C_10.jpg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皓 通讯员梁学东王田甜

       39岁的余杰(如图),是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四级高级法官。作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他审理了斗鱼、腾讯等相关的多起互联网领域新型、复杂、影响较大的案件。
       昨日,谈起这些重大新型知识产权案,余杰感慨万千:“在互联网+时代,新产业竞争出现的新态势,给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带来无穷的挑战。我们的目标是,以司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新作为。”
       办理腾讯诉欧珀的新型案件

       昨日,作为腾讯诉欧珀(OPPO)一案的承办法官,余杰提及该案仍记忆犹新。该案纠纷发生时,全国法院都没有成熟的处理意见可参考,属新型案件。
    2017年5月,腾讯公司向武汉中院提起诉前申请称,欧珀公司生产的OPPO手机所搭载的系统,通过注册验证、弹窗提示和跳转重新下载等方式,区别对待腾讯手机管家,并劫持流量。腾讯请求法院对欧珀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判令欧珀停止在OPPO手机上强制用户注册OPPO账号等提示行为,并在停止上述行为之前暂停销售OPPO手机。“案件一方当事人是手机硬件厂商,作为操作系统服务提供者,有必要出于用户安全的考虑,对手机进行必要的系统设置,如进行安全提示、选择性开放手机权限等;另一方是手机软件提供商,需要硬件厂商给予必要权限,确保软件正常运行。”余杰说,“因此,本案的核心在于判定手机厂商的行为是否‘越界’,通俗地说,就是其实施的技术手段,是否系超越系统安全管理必要性的妨碍、破坏行为,从而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手机软件提供商的合法权益。”

       以互联网速度介入案情

      考虑到网络环境下,侵权行为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而且用户使用习惯一旦形成很难转变,可能造成申请人用户流失,余杰深感责任重大。而且该案的处理结果,关系到互联网软、硬件竞争边界划定和竞争秩序的构建。
      “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十分审慎,但又必须跟上‘互联网速度’。”在余杰的提议下,合议庭经讨论,第一时间发布禁止令,及时制止了被告的不当行为,有效减少了腾讯公司的损失扩大。
       发布禁止令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定性欧珀公司的涉案行为,对构建移动终端和互联网业界行业秩序意义深远。
       余杰反复分析移动平台软件的现实价值,他认为,除了软件自身功能,手机软件也充当了竞争者流量入口、平台入口的角色。比如腾讯公司与欧珀公司均通过各自的软件提供服务,积累流量,并最终将流量引入其应用商店,产生盈利。但本案中,欧珀公司通过掌握系统底层权限的便利,实施系统提示、干扰、目标跳转等行为,却并非为了手机安全,更多的是为将腾讯手机管家的原有流量引入自身的OPPO软件商店。据此,余杰认定被告的行为有不正当竞争之嫌。

       促成原被告双方的合作

       案件即将水落石出,但原、被告没有等来法院的判决书,却陆续接到了余杰法官的电话。余杰表示,纠纷双方分别主攻软件和硬件,都是业界翘楚,是合作的盟友,虽然打了官司,但不应当成为水火不容的对手。
       经余杰法官的撮合,原被告双方不仅握手言和,而且还签订了深度合作的协议,实现了维护市场秩序和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双赢结果。2018年,该案件被评为“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2016年到2018年,余杰共受理案件1545件,审结1457件,年均结案486件,审理了斗鱼、腾讯等多起互联网领域新型、复杂、影响较大的案件,多篇案例文书入选全国、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2018年,他被评为湖北省审判业务专家。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9年6月24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