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法院“四化”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2019-05-05 16:46
来源: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实现涵盖立案、调解、审理、保全、执行全方位的高效纠纷解决机制,以法治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最大限度节约当事人诉讼时间成本。

 一是审判执行专业化。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推行“以合促和”调解模式,引导侵权人尊重他人智力成果,规范有序经营,通过调解促进企业开展合作。打造专业破产审判团队,依托法官联席会议,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用好财产保全措施。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惩破坏营商环境的犯罪行为,该院在审理民间借贷纠纷中,及时向辖区公安局移送发现的涉黑犯罪线索,并审理了辖区首起“套路贷”涉黑案件。

 二是诉讼程序精简化。2018年,东湖开发区法院在已审结的民事案件中,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1.52%。为提高办案效率,推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各业务部门将审判团队分成繁案组和简案组,充分运用速裁以及简化审程序等深挖潜力,对疑难复杂案件、发回重审案件、指定再审等法定普通程序案件及重大敏感案件直接确定为普通程序的案件,对其它案件确定为简易程序,综合考虑审判团队的工作量,指定审判团队,实现了立案高效、审理高效、执行高效。

 三是解决机制多元化。挖掘替代性纠纷解决方式,将  仲裁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与法院诉讼相结合,推动市场纠纷源头治理,善用“案例引导”调解模式,把调解工作贯彻到整个审判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之中。该院聘请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为特邀调解组织,联合化解辖区四类银行涉金融纠纷案件。2018年,该院审理涉武汉某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92件,经多次沟通协调,促使其中88件以调解、撤诉结案,且该88件案件均按协议履行完毕。

 四是法院建设现代化。结合在线诉讼、裁判公开、庭审直播、电子送达、电子案卷管理等网络化手段,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涉诉企业提供优质快速的诉讼服务。2018年开展庭审网络直播512次,公开裁判文书9766份,裁判文书上网率101.13%。逐步推进“12368”公益服务项目和网上立案等便民举措,创建“互联网+诉讼服务”智慧法院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