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破解执行难题 刚柔并济提升执行质效

2020-08-27 15:11
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

一个月顺利执行1200多万,5个小时完成强制扣押车辆,一天完成公司银行账户的解冻工作……汉阳法院一方面不断加大执行强制力,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工作理念,探索解决执行难的新思路、新方法,疫情期间,在确保执行工作不停步的同时,线上线下齐发力,服务战“疫”需求,保障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在线快速执行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6月中旬,汉阳法院受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法院依法在线冻结被执行人账户1200余万财产。

之后,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法院约谈,劝说被执行人诚信履行还款义务,释明迟延履行一天意味着被执行人将承担的债务利息更重,损失更大。被执行人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7月23日,法院依法扣划被执行人账户被冻结的财产,并及时发还给申请执行人,迅速缓解了申请执行人企业资金流转压力。

执行法官表示,受理执行案件后,法院会依托“总对总”查控系统及车管所、不动产专线系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查控结果在分案时随案流转,指引执行办案团队工作方向,实现执行案件办理高效有序。

汉阳法院以信息化为基础,以规范化为制约,转变执行案件办理模式,对企业申请执行案件快立快执,加大执行力度,解决企业资金困难,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加强开展在线执行,采取网络冻结、划拨、查封等执行措施,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手段,通过截图、短信记录等方式留痕,对当事人主动开展约谈、执行和解、案款发放等工作。

截止7月31日,汉阳法院执行案件网上立案 2475件,线上执结案件1537件,执行到位金额 7.59亿元。下一步,汉阳法院将组织“云拍卖”,优化网络司法拍卖流程、积极开展网络司法拍卖执行工作,助力查封房产、车辆变现。





努力危中寻机  强制措施保障权益



湖北某律师事务所因被执行人拖欠20余万元委托代理费欠款、案件受理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被执行人始终联系不上。

7月21日,在得知被执行人名下车辆位置线索后,汉阳法院速战速决,到位于咸宁的车辆保管人钱某处依法扣押被执行人名下奔驰牌车辆一辆,成功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打通了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1.jpg

2.jpg

3.jpg

4.jpg

申请执行人李某2018年12月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屋出租给被执行人王某,约定租期一年,2019年4月之后,被执行人未继续交纳租金。李某多次电话及微信联系王某催缴租金,王某均未配合。2019年6月,李某向法院起诉王某,法院判决王某将房屋腾退给李某并支付2019年4月到实际腾退之日的租金。可是王某已不在涉案房屋居住,李某无法联系上王某,且自己没有出租房屋钥匙,自己的房屋却陷入无法收回的困境,无奈之下,李某申请强制执行。前期通过多方查询,都无法联系上被执行人,邮寄送达无果情况下,法院张贴了执行通知书、腾房公告等。执行当天,执行干警按照既定方案展开腾房工作,依法对该房屋内物品财产进行清点登记,经过2个多小时顺利完成腾房工作,并将该房屋移交给李某。

  


微信图片_20200827151555.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51559.jpg


汉阳法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应对,危中寻机,稳妥处理加大执行案件办理力度和善意文明执行的关系,自7月以来,先后开展6场强制执行活动。




护航复工复产  善意执行实现双赢



“贵单位法官不辞辛劳,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我公司全部银行账户的解冻工作,使得我公司得以向供应商按时支付原材料采购款,企业的生产得以顺利恢复……”近日,汉阳法院执行局收到一封被执行人送来的感谢信。

微信图片_20200827151721.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51724.jpg

被执行人公司是一家“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墨粉研制、开发和生产。因合同纠纷,被执行人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影响到企业原材料采购及生产。

执行法官悉心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后,立即解封被执行人被冻结的全部银行账户,使其按时支付原材料采购款,避免了停产困境。解封第二天申请人也如约收到被执行人归还的49万元。

汉阳法院巧用善意文明执行方式,使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达成和解,一方面确保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实现,另一方面为被执行人武汉汉阳某科技公司复工复产“减压”,帮助其顺利恢复生产。

汉阳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全面排查涉疫案件,分类施策,尽量采取不冻结企业账户、“活查封”厂房设备或者允许企业使用银行存款、生产设备和销售网络等措施,妥善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全院执行案件进行拉网式摸排,今年以来执行到位并发还执行款1亿元,助力复工复产。



化解社会矛盾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李某等8人原为湖北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职工,2018年8月,公司因资金问题开始欠发工资,2019年10月,被欠一年的工资仍是没有进展。之后,李某等8人向法院起诉湖北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申请强制执行。

汉阳法院受理案件后,启动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机制,执行法官第一时间现场查看,清点查封医疗设备两台,确认该设备不会用于抗击疫情,且公司无法恢复经营后,启动评估拍卖工作。最终使8名职工工资得以兑现,保障了案件申请执行人利益。

“我们的工资终于要回来了,感谢法官的辛勤付出,谢谢法院!”近日,李某激动地将一面写着“人民法院为人民 执行正义得人心 ”的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手中。

承办法官表示,该院始终把“关注民生、司法为民”作为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金、抚恤金等涉民生案件,法院会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及时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和情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827151829.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518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