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民告官”,涉诉行政机关首长不应诉将被通报

2020-01-09 13:16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9日讯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加强非诉行政案件的审查执行,裁定准予执行1272件,不予执行28件。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组织市直部门、各区负责人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链接】

记者从法院获悉:今年,涉诉行政机关的首长不应诉将被通报。

2019年6月28日,江夏村民方兰香状告武汉市政府和江夏区政府信息不公开案,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江夏区政府区长张利出庭应诉。在武汉,“民告官能见官”已成常态。

武汉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武汉市政府以市长令形式出台了《武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后,各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目前,武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在全国100个城市中名列前茅。

据悉,2020年,武汉市继续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5%作为依法治国硬指标,对各区及市直部门进行考评计分的同时,定期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进行排序,按照区和市直部门分类,每半年向社会公开通报,实现日常考评与公众监督相结合。(记者夏晶 通讯员宋爽 实习生李毓秀)

    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1493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