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解,法官为她算了几笔账……

2020-10-22 15:29
来源: 江夏法院公众号

       10月19日,乌龙泉人民法庭通过耐心释法,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并积极争取当事人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速审结一起案件,做到了24小时内立案结案,找到了妥善化解双方矛盾纠纷的“最优解”。

       基本案情

       2007年1月1日,李某(女)与王某(男)在民政局办理离婚登记,并签订了《离婚协议书》,其中第三条债权债务约定“债权五万玖仟元由李某收回…” 。2018年初,债务人向王某清偿了债务。李某知晓后,多次向王某主张返还,王某因无力归还,遂于2018年10月7日向李某出具了一份欠条,但欠款一直未归还。今年10月19日,李某凭欠条将王某一纸诉状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王某支付李某欠款10万元及利息(利息以10万元为基数,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市场报价利率标准,从2018年10月7日起计算至偿清之日止)。

       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发现,双方并未在欠条中约定利息及付款时间,同时李某也没有证据证明自己曾向王某主张过权利,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李某主张的利息可能无法得到法律支持。

       面对这样的情况,法官陷入思考:

       第一,李某主张的利息可能无法得到法律支持,应该如何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对案件处理有合理预期?

       第二,是否能够引导当事人调低诉请,争取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使案件处理更加高效?

       第三,怎样向当事人耐心释明,找到案件办理的“最优解”,使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最大化?

       法官仔细梳理了案件事实后,她决定给当事人算几笔账。

       1一是风险账。

       法官告诉李某,既然双方没有在欠条中约定利息及还款时间,而李某也没有证据证明曾向王某主张过权利,那么按照法律规定,可能无法得到支持。同时,主张过高的诉请,对方无履行能力还会出现执行不能的法律后果,这些诉讼风险都要自行承担。

       2二是感情账。

       法官动之以情,如朋友般劝导李某,双方毕竟夫妻一场,没有过多复杂纠纷,“如果你放弃主张利息,我们可以在你和王某的同意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此案,可以做到快审快结,而且一审终审,能减少你的诉累”。这对自己、孩子、亲人都是最好的结果。

       3三是时间账。

       案件如果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诉讼所耗费的时间单位就会以“月”计算,但如果能够调低诉请,法官能够争取双方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能够做到快审快结,一审终审,时间会明显缩短,还能免去不必要的诉累。

       4四是经济账。

       法官仔细计算告诉李某,如果按照李某主张的金额,超过10万元,将适用简易程序收取诉讼费用,而调整诉请后,按照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收取诉讼费用,两者相比,前者肯定比后者多。

       经过法官耐心、细致、清晰的讲解后,李某主动放弃利息,调低诉请至10万元以下,并要求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此案。随即,承办法官通知王某来到乌龙泉法庭,王某说,前期因为生意失利,无力偿还,但他表示自己愿意偿还欠条上的债务,亦愿意适用小额程序审理此案。乌龙泉法庭的小额诉讼助理员现场组织双方签署了《小额诉讼程序确认书》,并向双方送达了《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王某通过分期形式将欠款于2024年11月前全部还清。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都很满意,对法官连声道谢,感谢法官真正考虑到当事人利益,没有一判了之,而是耐心释法,帮助他们妥善化解矛盾。同时当事人也对小额诉讼程序的高效、便捷称赞不已。“真没想到一天就搞定了,特别好!”

       自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乌龙泉人民法庭在处理多起案件中,法官均充分履行释明职责,在认真分析案情的基础上,辩法析理,为当事人在情感、信誉、时间、经济、风险等各方面进行诉讼评估,耐心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探求案件办理“最优解”,让当事人对案件处理有合理预期,避免矛盾扩大化,杜绝后顾之忧。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乌龙泉人民法庭积极引导当事人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充分发挥小额诉讼高效、便捷的优势,不仅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更为案件办理按下“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