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预防性消毒防病这样做 通风最管用

2020-01-22 11:09
来源: 长江日报

    战胜呼吸道疾病,预防性消毒很管用。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梁建生为广大市民“消毒防病”来支招。

    【准备工作】

    家庭消毒之前做好哪些准备?

    家庭可定期消毒,如有呼吸道患者要做好即时消毒,增加消毒频次。

    消毒范围包括空气、地面、墙面、生活用品或玩具表面等。

    消毒之前要清好场子,尤其要把厨房中的食物、菜蔬、调料等放到安全的地方去,远离消毒品。

    要到正规药店购买资质齐全且在有效期内产品。

    消毒前要保护好自己,要戴好手套、口罩、防水围裙等。

    【双手】

    什么情况下双手要消毒?

    公共环境中的公交扶手、手扶电梯、电梯按键等,双手无时不刻在接触细菌和病毒,每天从外面回家要洗手。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饭前便后、处理生肉后、点击手机或键盘后、接触宠物后,等等,都要洗手。常规洗手可采取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按六步洗手法勤洗手。

    不管你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如果从医院回家或者双手接触过污染物,建议用0.5%碘伏溶液,擦拭2遍,作用1-3分钟后再用清水冲干净;也可用含醇、含氯或过氧化氢类的免洗手消毒剂涂擦,自然干燥。

    【室内环境】

    家庭空气及环境消毒应注意什么?

    ◎家里最重要的要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15-20分钟;同时,可每周进行环境清理和消毒。

    室内地面每天至少湿拖1-2次;

    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桌椅等可每天至少消毒一次,玩具至少每周消毒一次,可用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或1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15-30分钟;

    卫生间地面、墙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拖地或擦拭消毒,作用15-30分钟。

    ◎如果家有呼吸道疾病患者,还有什么消毒方法?

    室内空气消毒,通风是最好的防病方法,如果没有办法通风,或者家有呼吸道疾病患者,可用移动式紫外线循环风空气消毒机,在有人状态下使用;

    ◎室内喷洒空气消毒剂、熏香法、熏醋法有用吗?

    效果不太好,主要还是加强开窗通风。

    ◎从外面乘坐公共交通回来,或者是从医院回来,衣物要不要进行特别处理?

    从外面乘坐公共交通回来后衣物不需进行特别处理;如去过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病房,且与患者有近距离接触后,衣物宜及时更换清洗,必要时可进行消毒处理。

    【餐具】

    餐具煮或蒸至少15分钟

    家用餐具可以用煮沸或蒸汽消毒,可煮或蒸至少15分钟。

    消毒后的餐饮具不可再用抹布重新擦抹,要存放在清洁密封的容器内,以免再次污染。

    【卫生间】

    卫生间消毒注意些什么?

    洗手池、便池等每天至少清洗并消毒1次;

    不同场所的抹布、拖把要专用并有标记,不要混用,用后及时清洗干净,晾干备用,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30-60分钟。

    【宠物】

    宠物可以养吗?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对宠物消毒?

    可以养宠物,需要注意保持宠物的清洁卫生,宠物的窝垫宜选择可拆洗的,经常清洗,宠物常接触的物品定期消毒。

    (长江日报记者罗兰 通讯员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