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法院多措并举攻坚解决执行难

2018-09-06 10:56
来源: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张豪

        近年来,青山法院严格对标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凝聚合力、多措并举,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2016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4021件,结案3341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8.95%,终本案件合格率81.94%,信访办结率100%。2017年以来,成功化解4起最高法院挂牌督办案件,解决16件1年以上信访积案。具体措施:

        一、凝聚合力,创新执行机制。强化团队间协作,减少忙闲不均,部分财产调查控制事项委托保全团队处置,明确可委托的事项范围、反馈时限,建立台帐、定期调度。引入议价和京东网络大数据估价系统,引导涉资产处置案件双方当事人选择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资产评估路径,化解涉资产处置案件审限超长问题。与公安、交管、综治网格及政府部门协作,建立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司法拘留绿色通道。在公安机关配合下,共查询、反馈212个被执行人信息,“临控”24人,司法拘留33人,罚款2人,1人以拒执罪被移送公安;在区政府支持下,成功化解两起“骨头案”。

        二、自查整改,提升终本合格率。严格把握终本结案标准,对2016年以来已报结所有终本案件,均一案一表自评整改,且交裁判团队审查;对2018年新收案件拟报终本的,先交裁判团队审核签字同意后,承办人方可报终本结案。定期召开内部会议对终本案件审查情况进行通报,研究共性问题,商讨解决措施,及时查漏补缺,整改不到位的视情节问责。

        三、明确流程,规范执行行为。针对执行流程节点操作不规范、信息录入不规范、线上线下两张皮等问题,明确执行工作流程,落实一案一表。新收执行案件立案移送时附《武汉法院执行实施案件节点事项跟踪反馈表》,严格要求执行人员按表格要求填写。发挥团队整体效能,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行员关键节点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强化执行法官对案件线上线下同步匹配的监管,提高案件质量。细化团队分工,明确正常工作时间办新案,定期进行工作进度汇报研判,确保新案旧案两手抓。

        四、加强宣传,构建舆论阵地。将执行宣传与法制建设、平安建设宣传相结合,借助“政法干部进社区”活动进行宣讲。加大信用惩戒宣传力度,构建失信名单进社区机制,在区委政法委支持下,各社区协助法院在社区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利用商业广场电子大屏幕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法院公开日、社区恳谈会、执行听证会、案件讨论会等形式,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干部群众、律师及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执行工作。在微信公众号执行专栏制作、推送25篇宣传文案,其中“青山法院启动24小时执行值班备勤制度”一文被省市多家媒体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