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读书会,武汉市洪山区法院这一党建案例被全国推介!

2020-11-04 15:48
来源: 长安湖北

今年9月,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法韵深深”读书会获评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10月21日,在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推介汇报会上,洪山法院代表就“法韵深深”读书会做推介发言。


微信图片_20201104154852.jpg

摄影:《人民法院报》记者 胥立鑫


据了解,“法韵深深”读书会成立于2016年3月,四年来,读书会伴随着法治实践不断成长壮大,汇聚政法干警、高校师生、执业律师、企业法务等学员308人,运用导学、联学、敏学、助学、尚学的“五学”模式,品读经典,传递观点,共话热点,研究解决司法改革、市域治理等工作中的难题。


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01104154919.jpg


2016年,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党建形式,拓展学习思路,洪山区法院成立“法韵深深”读书会,通过让学员共读经典、共议法治,打造法律人的学习、交流和研究平台,助推党建工作的发展。


读书会的目标:一是提升政治学习的实效。强化政治理论类书籍的学习,体现政治性,引导广大党员悟初心、担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提升化解难题的实效。强化业务类书籍的学习,体现专业性,做到学以致用,融聚法律职业共同体资源合力,研究解决司法改革中的难题。三是提升法治宣传的实效。强化综合类书籍的学习,体现大局性,服务区域法治建设,拓展法治影响的辐射面。


活动形式是什么?

读书会由院党组统一领导,设有专门的班委会,分工负责读书会的整体运作、活动安排及学员管理,并制定学员管理约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读书活动,最大程度让学习走心走实。


微信图片_20201104154951.jpg


经典荐读。每次主题活动前一个月,结合实际需要,邀请院党组成员或高校教授推荐书目,精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历史》《法律职业的精神》《要件审判九步法》《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等经典书目,确定读书主题后,在“法韵深深”学员微信群里,编发读书预报,学员们可以根据兴趣,自己选择阅读书目,提前利用业余时间自行阅读,并撰写读书体会。


嘉宾导读。吸纳上级部门、法律同仁、法院领导设立顾问库,作为特邀嘉宾现场观摩读书活动,指导读书会工作。吸纳武汉大学莫洪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齐文远等10余名教授设立专家库,根据每次不同的读书主题,确定嘉宾点评授课。吸纳来自全市公检法司的政法干警及高校师生30余人设立核心学员库,作为学员嘉宾参与每次读书活动,带头分享读书体会,自由互动交流。


研讨共读。主题读书活动分为四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代表发言,由三至五名学员代表结合所读书目,分享阅后感言;第二个环节是自由分享,由在场学员们自由互动,既可向学员代表提问,也可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第三个环节是专家点评,由受邀嘉宾对学员发言进行点评,并对阅读书目进行讲解;第四个环节是线上互动,由“法韵深深”微信群和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推送优秀稿件,交流读书心得,搜集学员意见和建议,持续激发学习热情,实现线上线下有效对接,增强学习的时效性、互动性和扩展性。



效应如何拓展?

微信图片_20201104155022.jpg


助推队伍的内涵发展。读书会结合党建工作的实际需求,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个坚持”等主题活动,开展读书分享学习,党组成员带头学,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学,广大党员主动学,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廉洁意识,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断强化,进一步推进了法院工作。


助推难题的联合攻坚。读书会找准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融合点,针对案多人少法官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和兄弟法院联办读书会,交流舒缓方法,释放心理压力,调整好工作状态。针对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等难题,和区内公安机关联组学习,并建立“五个协作”执行联动机制,执行成效显著提升。和民调组织、公证机关、交管部门等对接学习,先后创建多元解纷“纵横交错”机制、道交一体化网上处理机制,理论学习延伸至实务攻坚,工作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经验在全国法院推广。


助推法治的拓展辐射。读书会找准党建工作和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强化党建品牌延伸效应。举办涉企法律风险防范专题研讨会,组织党员法官现场解答企业的50个法律疑难问题,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助力区域营商环境优化。针对辖区校园贷案件,组织党员学员到辖区高校,开展开学季巡讲,帮助大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助力大学之城建设。党员干警举办新型疑难案件新闻发布会,编发《社区热点纠纷100问》,发布《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司法典型案例等,走进社区、机关、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小课桌开讲”等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助力区域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