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分流丨当庭收回6万余元货款 小额诉讼程序再显程序优势

2021-02-03 17:15
来源: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公众号

“小额诉讼程序只简化程序,减轻双方诉累,不剥减救济权利”,近日,青山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时,面对当事人对小额诉讼程序的疑惑,承办人这样耐心解释道。

2017年被告武汉某建设公司因建设项目的需要,向原告武汉某电子有限公司采购电源、电池组件,被告收货后久拖不付余款65180元,原告多次催款均无果。2021年1月15日原告起诉至青山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支付拖欠货款及逾期付款利息。


QQ截图20210203172103.png

因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额在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承办人提议双方当事人合意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以简化诉讼流程,降低诉讼成本,快速化解纠纷。在听完承办人详细释明后,双方当事人消除顾虑,签署了小额诉讼程序确认书。

微信图片_20210203172123.jpg

1月25日,承办人当庭进行调解,组织双方对拖欠货款进行结算。承办人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反复沟通协调,考虑到原告资金被占用时间长、急需收款,被告因疫情影响建设工程回款慢的实际情况,提出原告放弃主张逾期付款利息,被告当庭付清65180元货款的调解方案。原、被告最终互相理解,就该方案达成了一致。被告当庭筹款,一次性付清了拖欠货款,原告当场出具收条,本案就此了结。


本案承办人引导双方合意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化诉讼流程,耐心细致调解,督促被告当庭履行,及时高效化解了纠纷,双方对本案审判效率、案件结果都表示满意。本案兼顾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同时为地区企业营商环境提供高质效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