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6次上门,只为圆一份亲情

2021-01-22 17:27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

12月30日,市法院执行实施处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吴燕鹏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馨文、付倩晨)“感谢法官善意执行,让我们一大家人有了和好的契机。”日前,某执行案件当事人何某特意来到武汉市法院,送上一面写有“一心一意、为民办事、依法办案、快速到位”的锦旗。

2018年1月,何某等7人将亲戚李某告上法庭,因其父母去世后,留下一套房屋给六名子女(两位孙辈系代位继承),因房屋拆迁,居住在本地的长子李某被授权代办拆迁相关手续,共获得拆迁补偿款19.6万元以及购买一套80平米还建房的资格。2010年6月,李某用部分补偿款购买了还建房,剩下的钱和房子却拒绝分给原告们,且声称在兄弟姐妹中只有自己家生的是儿子,儿子也生了儿子,属于“三代单传”,拆迁补偿款和还建房理应由自家所得。这引起了原告何某等7人的不满,向武汉某区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相关规定,拆迁利益应作为被继承的遗产,应由李某及7名原告 (2妹妹,1弟弟,妹夫及其子,弟媳及女儿)依法分割。

2018年7月,法院作出生效判决,李某需向何某等7人支付共计82962元现金,李某对涉案还建房仅享有1/6的份额。判决生效后,李某态度十分抗拒,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7原告于是向武汉某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给付金额不大,还建房也还在,法院介入后,强制执行应该不难,但年近70的李某拒不露面,案件执行陷入僵局。2020年4月,武汉中院将本案从区法院提级强制执行。

中院执行员孙兆松认真研判案情,觉得案子虽然简单,但却是当事人之间的家事,如果强行推进房屋评估拍卖并腾退,案件虽能得以执结,但很可能彻底割断亲情,得不偿失。

“有能力拒不履行,本是法院执行工作打击的重点,但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维护每个家庭的幸福和谐,就是维护社会机体的健康,所以本案不宜就案办案,最好是能让当事人自己达成和解、主动履行。”孙兆松说。

为实现最好的效果,法官助理吴燕鹏一刻没耽误,前往当事人户籍地走访调查,询问街坊邻居,最终通过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在某小区找到李某。因李某已年近70,对7名“告”他的亲属怨念较深,既不认可生效判决,更不愿意配合法院执行。

李爹爹家距中院很远,开车仅单程就需1.5个小时。时值年终,办案结案压力本来就大,工作时间根本不够用,可孙法官和助理吴燕鹏为化解李爹爹心里的疙瘩,硬是利用休息时间,先后6次上门做工作,引导其算好“法律帐、经济账、亲情帐、道德帐”。

“李爹爹的思想稍有松动,我们就趁热打铁,与7名原告协商和解方案。原告们感念亲情可贵,以及法院工作的辛苦与细致,都退让一步,愿意向李爹爹补偿房产份额差价,调解方案很快就谈妥了。”

12月23日,在被执行人家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并现场履行(吴燕鹏 摄)

2021年1月,李某和7名亲戚达成和解协议:李某放弃还建房份额并配合完成房屋过户手续,为此,7原告支付李某房产份额差价人民币3.5万元。此外,7原告自愿放弃判决裁定的全部拆迁款份额。双方当事人当场化解矛盾,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