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车险就撒手不管?可能损失很大!这几点要注意

2020-12-08 15:07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8日讯 12月8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邀请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俊做客“周二之约”直播间,详解人身受到损害时如何依法维权等法律问题。

图为彭俊院长正在直播。通讯员李金星摄

1、定责,出工伤可先找雇主赔偿

网友“安静33”问:我是一名农民工,在工地做工时被石板砸伤,我该找谁赔偿?

答:雇员在从事聘用活动中遭到人身损害,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聘用关系以外的第三人导致雇员人身损害的,赔偿权利人可请求第三人承担赔偿责任,也可请求雇主承担赔偿责任,雇主承担赔偿责任后,可向第三人追偿。雇员在从事聘用活动中因安全生产意外遭到人身损害,发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接受发包或分包业务的雇主无相应资格或安全生产要求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图为彭俊院长正在直播。通讯员李金星摄

2、定赔,无业者按近三年平均收入算钱

网友“菡菡菡”问:人身损害赔偿包括哪些项目?

答:赔偿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抚慰金、交通费、住宿费、必要的营养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损失。

网友“今天有问题”问:人身损害赔偿的误工费如何计算?

答:误工时间根据受害人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确定,受害人因伤致残持续误工的,误工时间可以计算至定残日前一天。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受害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计算;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平均收入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

网友“妍妍666”问:人身损害赔偿如何评定残疾等级?

答:伤势医治结束后,可以向司法鉴定机构申请伤残等级及误工时间、护理时间、营养时间鉴定,以鉴定结果为准,双方协商不成,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解决。

网友“gyt甘”问:我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如何知道大致赔偿数额?

答:可通过调解平台进行赔付试算。

3、有车险就撒手不管可能损失很大

网友“小精怪”问:我是交通事故驾驶员,车辆购买保险,是否可以不管赔偿事宜?

答:事故发生后,应及时告知承包保险公司,如伤者的伤情较重需要进行司法鉴定,建议通知保险公司共同选定鉴定机构,或者申请由调解组织委托司法鉴定,并配合伤者到保险公司理赔,或诉前调解,以缩短案件处理周期,节约双方时间和诉讼成本。同时,建议积极应诉,未积极应诉可能视为对自己相关诉讼权利的放弃。

网友“初春”问:鉴定不满意,是否可以重新鉴定?

答:对于一方当事人就专门性问题自行委托有关机构或者人员出具的意见,另一方当事人有证据或者理由足以反驳的,可申请重新鉴定。在法院委托鉴定的情况下,如果出现鉴定人不具备相应资格、鉴定程序严重违法、鉴定意见明显依据不足及鉴定意见不能作为证据使用的其他情形等,当事人可申请重新鉴定。

网友“巧巧巧”问:我是交通事故当事人,不便到现场办理诉前调解、立案、参加庭审,是否会受影响案件进展?

答:不会。可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武汉法院诉讼服务网登陆、并根据诉讼所处阶段,在系统上进行诉前调解、立案起诉、应诉、缴费、举证、质证、庭审等全部操作。

网友可登录长江论坛“今天我值班”板块参与,跟帖留言提问。

(记者陈勇 通讯员李金星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