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法院打造“大学之城•法官在线” 努力服务辖区发展战略

2019-11-09 09:22
来源: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
作者: 冉超、李惠

 近三年来,洪山法院紧紧围绕辖区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大学之城·法官在线”司法品牌,推动建立“4+”工作新模式,努力为深化“大学之城”建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受到辖区党委政府高度评价。该院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推动建立“巡回课堂+多元解纷”法治服务新模式。针对在校大学生的法律需求,选择“开学季”和“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巡回课堂进校园。2019年9月,刑庭5名法官先后前往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学院、文华学院等多所高校,结合“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展开系列法治教育宣讲,1200余名大学新生参与活动,切实保障大学生免受侵害。针对涉高校矛盾纠纷,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护航高校发展,成功化解华中农业大学3起教育用地拆迁重点案件,促进学校重点项目建设,近三年来共审理各类涉高校纠纷387件。

 二是推动建立“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实践教育新模式。该院与12所大专院校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与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订立“专业实习导师共建协议”,为高校法学专业学生提供法律实习平台,近三年来共计接纳各类实习学生1500余人次。同时,该院还推出“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对优秀的实习人才进行跟踪培养、留用,形成良好的“引、育、用、留”工作体系,为法院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也为“洪山英才计划”贡献力量。

 三是推动建立“公众开放+读书交流”沟通联络新模式。搭建“公众开放日”活动平台,广泛邀请高校师生观摩庭审、参观法院,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促进不断改进工作。近三年来,开展高校专题开放日活动15次,7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举办“法韵深深”读书会,邀请大学师生参加读书活动、分享读书心得,自2016年成立以来,共举办读书会近20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齐文远教授、武汉大学莫洪宪教授等知名专家担任点评嘉宾,高校师生参加共计500余人次。2018年4月,携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主题读书活动,示范带动效应明显,读书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法韵深深”读书会被洪山区委宣传部授予“十佳阅读基地”,《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工作经验。

 四是推动建立“司法建议+典型案例”普法宣传新模式。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主动参与高校社会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3月,就审理靳某等四人恶势力集团犯敲诈勒索罪一案中发现的“校园贷”“套路贷”问题,针对高校日常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向辖区10余所高校提出针对性的司法建议。近三年来,针对高校教育管理活动,共提出司法建议5份。积极推进预防大学生犯罪工作,设立“大学之城·法官在线”微信公众号专栏,深挖典型案例,推广以案释法,今年以来推送典型案例7篇,拓展司法宣传新领域,今年该院司法宣传工作获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