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周强院长肯定武汉法院执行工作

2018-08-23 16:35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8月21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巡查辽宁、山东、湖北、湖南、陕西等五省高院和大连、青岛、武汉、长沙、西安等五个中级法院及四个基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这也是周强院长今年第五次在线巡查。周强院长在听取了武汉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秦慕萍关于武汉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核心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后,充分肯定武汉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成效。

    周强院长指出,武汉市的两个做法很有借鉴意义,一个是市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动员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而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直接协调解决重大疑难案件,希望武汉市将这个好的做法坚持下去,逐个解决执行难题,同时将最高法院的肯定向市委报告。另一个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并以地方立法的形式通过《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推动和保障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这一做法在全国少有,值得肯定,希望最高法院执行局认真总结,向全国推广。同时周强院长殷切希望武汉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出色完成任务,为全国全省打赢这场硬仗作出武汉贡献。

    2016年以来,武汉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纲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拘留、罚款、搜查、审计等强制措施;创新实施“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类案集中”新模式,全面推行悬赏执行、律师调查令、执行转破产、市场询价等新机制;强化执行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执行实施关键节点前置审查机制;狠抓执行信息化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要进展。两级法院工作成效多次受《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专题报道。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46万件,结案9.51万件,综合结案率为82.90%。第三方评估的“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已达标。

    下一步,武汉法院将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在此次视频会议上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盯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再加力度,再上措施,决战执行四十天,力争在执行质效上有大的提升。

    一是进一步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将按照大事要事报告制度要求,随时报告执行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展情况,主动争取政府在经费保障、物资装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持。

    二是迅速开展“决战执行四十天”攻坚行动。中院已经下发方案,到9月底之前,集中冲刺四十天,全面展开政法机关联合执行、未结案件集中清理、案件整改回头看等专项行动,严格对标对表拾遗补缺。

    三是加强中院“三统一”管理和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深化拼搏赶超打擂竞赛,对核心指标相对落后的基层法院,加大督导力度,加强对全市执行工作的总协调、总调度。

    四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攻坚执行难进展,适时报道重大执行活动,让群众看到执行成效,引导群众正确区分“执行不能”与“执行难”,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五是加强与辖区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络。近期市法院班子成员将到辖区全国人大代表处一一上门,汇报近两年执行工作情况及取得的进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活动,争取人大代表对法院执行工作更多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