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嘻哈说唱来普法,他们登上央视舞台

2021-02-20 09:09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江岸区法院嘻哈乐队参加了cctv12频道“欢乐法治中国年”节目演出。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19日讯(记者耿珊珊)“手机短信作证,应该就在当庭出示。”“电子邮件方便提供来源很关键。” 炫酷的舞台,劲爆的旋律,满屏嘻哈风,却唱着以电子证据为主题的法律术语。大年初五,江岸区法院6名政法干警参加了cctv12频道“欢乐法治中国年”节目演出,表演原创说唱《法院有嘻哈,教你玩转电子证据》,既好看,又讲出了门道,令观众们印象深刻。

2月19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来到江岸区人民法院,与这支乐队面对面,了解创作背后的精彩故事。

江岸区法院嘻哈乐队成员合影。记者耿珊珊 摄

“歌词是我们自己结合工作实际写的,谱曲则邀请了专业人士来帮忙。”乐队的主创谭娟,一头利落短发,面容清秀,压根看不出已经进入法院工作20多年。她说,今年1月接到央视邀请时,非常惊讶,这个节目之前只在武汉表演过一次,没想到第二次演出就去了央视舞台。

谭娟是团队的主心骨,常年负责法院的宣传工作,对新媒体普法颇有研究。在她的书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影视专业视听语言的专业教材,这是她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的新内容。凭着对普法工作的热爱和钻劲,她自拍自导自演的多部微电影曾荣获多项全国性和国际性奖项。2020年,她还被评为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

江岸区法院嘻哈乐队主创谭娟。记者耿珊珊 摄

乐队新秀章志恒,面容清秀,帅气十足,刚进入法院工作不久,是一名90后法官助理。性格开朗的郭亦君和文静内向的刘冰净活跃在审判一线,都是员额法官。李俊波则是乐队里的“老大哥”,别看他平时一副“老干部”模样,音乐响起马上就能放飞自我。年龄最小的郑佳文和谭娟是工作上的好搭档,两人一块写歌词,一起组建乐队。

如何看待这种普法形式?谭娟坦言,节目以说唱的方式来普法,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新媒体时代,普法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能够登上央视舞台,正是对这种创新普法工作的肯定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