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通信兵炼成法律专家

见证着武汉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的每一步

2019-11-11 11: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王田甜

 虽然名字中有个锐字,但胡锐给人第一印象却透着一股憨厚。作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最强大脑”,他见证着武汉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的每一步。

 “别看这时候风平浪静,这里发生的事情用惊涛骇浪来形容一点不过分。”胡锐带记者走进摆着两块巨幅屏幕和一排麦克风的指挥中心。“在这个房间,我们的执行指挥系统实现了全省三级法院首次远程联合指挥执行行动,并与最高人民法院远程对接,实现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并观摩远程指挥珞珈宾馆腾退行动,成功指挥了吉庆街腾退等多次重大执行行动。”

 指挥中心相当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中枢神经,有了它,以往需要一两天解决的执行案件,时间可缩短到几个小时。2018年全年,武汉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组织清理核查各类数据10万余条,调度执行案件4万余件,完成各类督办事项1268件。这背后,就有胡锐的汗水和功劳。

 1980年出生的胡锐,毕业于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现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在某英雄部队服役10年。2012年转业回武汉,曾在武汉市法院法警支队工作。

 2014年5月,胡锐被抽调到武汉市法院执行局参与执行信息化建设。他接到的第一桩任务,就是推进“点对点”网络司法查控系统对接。该系统就是法院通过网络专线,与具有协助义务的金融机构、财产登记审批等部门互联互通,线上查询、冻结甚至扣划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的存款,协助办理相关司法业务。

 “刚开始很多单位有顾虑,不愿意跟我们合作。”两年时间,胡锐和同事们跑了21家银行、7家行政单位,最终全部实现合作。2016年,该系统初步构架完成。

 2015年初,武汉市法院开始着手建设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打造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中枢。胡锐白天跑银行,晚上研究各项技术标准。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法院,他将每一个系统操作步骤截图,区分突出问题、制成一个个简便易行的操作手册,为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

 “我这个不懂法律的‘通信兵’,怎么能适应法院工作的新发展?” 工作之余,胡锐把与法院执行工作相关的法律、司法解释、工作规定收集起来,逐字逐句研读。最高法院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和制度规定,他第一时间精读细研,上线的新业务系统和各项管理指标涵义,他努力在最短时间学懂弄通。工作中遇到的业务和技术问题,他积极钻研,不懂就问。此外,他还积极收集和帮助基层法院干警解决执行一线遇到的各种问题。

 一年年积累下来,胡锐不但自己成了执行业务的行家里手,还成了全市执行干警尊称的“胡老师”。问的人多了,胡锐干脆建了个微信工作群,把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数百人都拉了进来。大家工作有疑虑的问题、需要协调的事项,都可以随时在群里发信息,胡锐第一时间回复,如果遇到自己也不确定的,胡锐就发动大家群策群力。

 除此之外,胡锐还担负起网络司法拍卖的工作。流程琢磨成熟了,他又编写网拍流程规范,制作统一的公告材料模板,各区院按照规范执行。2014年底,全市15家区法院陆续进驻淘宝开设网店。2015年初网拍覆盖率达100%,比最高法院部署要求提前了一年多。2015-2017年,武汉法院先后三次刷新全国淘宝司法网拍单标的成交金额纪录。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9年11月11日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