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承诺”这样落地

开4次会协调5家法院执行救活困难民企

2019-04-22 08:49
来源: 长江日报

 2015年,濒临破产的武汉汽配公司面临2000多万元债务。该公司总经理赵璇和法官徐文娟签下“跨越时空的承诺”,约定“活水养鱼”分期还钱,这给了企业生的希望。当时,这个“烂摊子”到底是如何被徐文娟和同事们一点一点化解的?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了“跨越时空的承诺”落地全过程。

 迎难而上反复协商

 定下“一个口子”协调执行债务

“徐法官是一个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不惧怕困难、真心诚意帮助困难民营企业走出困境的好法官。”赵璇告诉记者,“当年,面对武汉汽配公司这个‘烂摊子’,所有人都崩溃了。”

 公司欠债2000多万元,涉及武汉市硚口、青山、江岸、江汉、武昌等5个区法院的57起债务官司,117名债权人都来讨债,“乱成一锅粥”。最让人头疼的是,回款先还给谁?还多少?青山区一债权人先起诉,要求优先偿还他的198万元。在硚口区债权人中,有武汉汽配公司39名讨薪职工,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家境贫寒,希望优先考虑偿还他们的欠款……

 各方争执不下,企业眼看就要被拖垮。这时,作为硚口区执行法官,徐文娟没有退缩,迎难而上,通过硚口区人民法院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召集相关法院及债权人反复协商此事,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统一协调各方执行债务,化解企业危机。

 市、区两级法院

 共开了4次协调会

 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了多份会议纪要,记录着由徐文娟提议,市、区两级法院多名负责人联合召开的专题会议,专门协商武汉汽配公司具体执行问题。

 “涉及57起案件、117名申请执行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共开了4次协调会。”当时会议的主持人、市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开会,作为硚口区案件的承办法官,徐文娟都会仔细介绍武汉汽配公司的最新情况、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

 最近的一次协调会于2018年6月举行。会议纪要中显示,被执行人武汉汽配公司是一家助残企业,帮助硚口区解决了部分残疾人就业问题,因经营不善导致生产经营困难。该公司并非被市场淘汰的企业,拥有产品专利和市场发展潜力。此前,因销售回款被多家法院执行,该公司无资金投入和扩大生产经营,导致无钱发放职工工资,更无力还债,恶性循环,生存困难。2018年初,江岸区人民法院在案件执行中,曾将武汉汽配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纳入失信名单,导致该公司无法承接订单,雪上加霜。

 市法院采纳徐文娟建议

“不能简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听了徐文娟的情况介绍,主持会议的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法院要在依法的前提下,既保证债权人实现债权,又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同时保障职工工资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采纳了徐文娟的建议:同时要求其他4家区法院积极配合,不能简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竭泽而渔,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这家公司一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偿还欠款,不应该属于逃避债务、不讲诚信的企业,不应被纳入失信名单”。

 市、区两级法院依此多次联合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达成一致意见:被执行人每月20万元销售回款中,青山区人民法院按月执行5万元,余款除预留企业生产经营所需外,全部由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偿还职工工资。后来被执行人每月销售回款提高到80万元,经协调由青山区人民法院按月划扣10万元。硚口区人民法院已执行500余万元,青山区人民法院将申请执行人本金198万元全部执行到位。同时,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江岸区人民法院已撤销武汉汽配公司失信信息。

“没有徐法官的帮助和支持,就没有武汉汽配公司的今天。”赵璇说。

 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陈勇 通讯员涂莉 陈诚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年4月22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