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宪法权威 捍卫宪法尊严 保证宪法实施

——二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司法工作新作为

2018-03-29 09:1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对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对在新时代更好发挥“治国安邦总章程”的根本性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人民法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度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领航。此次修改宪法,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人民法院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首先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入领会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修改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始终保持人民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修改宪法,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是符合我国国情、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设计,有利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

       修改宪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有利于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人民法院要深刻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既要认真接受监察委员会的监察监督,确保用权为民,公正廉洁,又要与监察机关做好衔接配合,确保宪法法律正确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当前,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自觉学习宣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